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礼仪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老祖宗留下的规矩:筷子不可竖插、坐着不可抖腿...

作者:hujunfen

中国有许多传统文化,而在这些文化中,老祖宗的规矩可以说是精华之一。这些规则反映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看似受约束,但事实上它们教会了我们尊重和礼仪。

1.jpg

一、筷子的使用

筷子作为中国独特的餐具,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由于时间长久,筷子的使用有了更多的规矩。

1. 不能讲筷子竖插在饭碗上

我们小的时候要是把筷子插在饭上,在大多数情况下,会受到父母的训斥。这是因为在古代,只有在祭祀祖先时才会将筷子插入饭碗中。直到今天,将筷子插在饭碗上还是很忌讳的

2.不能用筷子敲碗

在吃饭的时候,不要随意的用筷子敲碗,这样会很惹人嫌。过去,乞丐乞讨食物时,他们会用筷子敲饭碗,以便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在当今社会,虽然乞丐已经很少了但是吃饭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敲击饭碗,惹人嫌不说寓意还不好。

3.不同是事情用不同的筷子

筷子有很多种材质,颜色也是五颜六色的,其它颜色除外,红色和白色的筷子使用要注意。如果家里办白事,筷子就一定要用白色的如果用红色的筷子,那是对逝者的不尊敬。相反,如果家里喜事,就要使用红色的筷子,寓意红红火火,这个时候就不能用白色筷子了。

3.jpg

二、居家礼仪

中国人特别重视规矩,因为规矩就是教养。无论一个人的教养是好是坏,首先要看的是他的行为和举止是否得体。一个有着良好教养的人往往能赢得他人的认可和青睐。

1.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

站有站像,坐有坐像,这是一个人最好是外在形象。新兵入伍的时候,首先训练的就是军姿,如果站都站不稳,还有什么形象可言。在家里是如此。站的直了,坐的正了,别人才会注意到你。相反,如果你总是歪歪扭扭的,别人就不会多看你了。

以前就经常听别人说走的板正,以后做人也板正

2.不能抖腿

俗话说:“男抖穷,女抖贱。”从这句老话中就可以看出,我们老祖宗对抖腿的排斥。如果有抖腿的习惯,在公众场合就会被认定为轻浮的表现,对人没有尊重。抖腿抖掉的不仅是形象,还有自己的运势,如果在与合作伙伴谈判时,不断抖腿,我想对方会有意见的。

3.尊老爱幼

中国有句古话,“长幼有序,尊卑有别”。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小辈要尊重长辈,在长辈面前,不能用手指着长辈说话,这样是非常的不尊重对方的,还有不能直接喊长辈的名字,有失礼貌。吃饭的时候也是不能乱坐的,要长幼有序,要让长辈先落座和动筷。


这些老祖宗留下的规矩,看着是很繁琐,但它们实际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我们之所以被称为“礼仪之邦”,正是由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规矩养成的规矩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受欢迎。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