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礼仪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奠基仪式流程-奠基仪式的一般流程和奠基石的摆放

作者:桂婷

奠基仪式的一般流程和奠基石的摆放

奠基仪式是在动工修建之初正式举行的庆贺性活动。其内容和形式古今中外略有不同,一般按当地风俗执行。通常在奠基仪式现场搭建彩棚,安放该建筑物的模型或效果图,放置奠基石,准备乐器或音乐播放设备,准备系上红绸的新铁锨。

奠基仪式举行的地点:主席台设在动工修筑建筑物的施工现场,奠基石通常放在主席台前3-8米。奠基石:一般用完整的长方形花岗岩或汉白玉等天然石材,尺寸为鲁班尺的吉祥数字。通常文字竖写。右上刻建筑物名称,中央刻“奠基”,左下刻奠基单位全称以及举行奠基仪式的具体年月日。为避免与墓碑相似的嫌疑,有时也横写。多数为金字。

有的在奠基石的下方或侧面,放一个密闭防腐的盒子,里面装有设计资料和奠基人姓名,同奠基石一起埋在地下。

奠基仪式流程:

一、主持人宣布奠基仪式开始,介绍来宾,道谢。

二、诵祈福文书(国家建设多数奏国歌)。

三、东道主介绍项目。

四、领导讲话。

五、主持人宣布开始奠基。敲锣打鼓或者演奏音乐。先由最高领导用系有红绸的新铁锨为奠基石培土。接着东道主和其他来宾为奠基石培土,直到埋好。

奠基石在奠基仪式上被埋到土里,随后的处理因风俗或特殊需要而不同:

一、工程开建时,挖出奠基石埋在主建筑中心的地面下,要深埋,不可在建设时碰到。象征基础牢固。

二、工程开建打地基的时候,埋到山墙的地基里。有的地区将奠基石一半露在地上。

三、深埋在工程区域某特定的场所。

四、将奠基石制成纪念品。一般以雕塑的形式安置在工程区域内地面上。

奠基仪式著名案例

1949年10月24日,联合国总部举行奠基仪式。奠基人为联合国首任秘书长特里格夫·赖伊,美国总统等参加。奠基石上用5种官方语言(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俄文)刻上“联合国”字样,用罗马数字刻上日期。内放一个密闭的金属盒,里面封存着《联合国宪章》、《人权宣言》和会议日程表的复印本等文件。金属盒上面加盖了秘书长和规划部主任的私章。这天被定为联合国日。这块奠基石被埋在联合国总部南部边界图书馆大楼东面的地下。

奠基石内容格式

奠基仪式是各类开业仪式的形式之一,通常是一些重要的建筑物,比如大厦、场馆、亭台、楼阁、园林、纪念碑等等,在动工修建之初,所正式举行的庆贺性活动。对于奠基仪式现场的选择与布置,有一些独特的规矩。奠基仪式举行的地点,一般应选择在动工修筑建筑物的施工现场。而奠基的具体地点,则按常规均应选择在建筑物正门的右侧。在一般情况下,用以奠基的奠基石应为一块完整无损、外观精美的长方形石料。在奠基石上,通常文字应当竖写。在其右上款,应刻有建筑物的正式名称。在其正中央,应刻有“奠基”两个大字。在其左下款,则应刻有奠基单位的全称以及举行奠基仪式的具体年月日。奠基石上的字体,大都讲究以楷体字刻写,并且最好是白底金字或黑字。

在奠基石的下方或一侧,还应安放一只密闭完好的铁盒,内装该建筑物的各项资料以及奠基人的姓名。届时,它将同奠基石一道被奠基人等培土掩埋于地下,以志纪念。通常,在奠基仪式的举行现场应设立彩棚,安放该建筑物的模型或设计图、效果图,并使各种建筑机械就位待命。奠基仪式的程序大体上共分五项。第一项,仪式正式开始,介绍来宾,全体起立。第二项,奏国歌。第三项,主人对该建筑物的功能以及规划设计进行简介。第四项,来宾致词道喜。第五项,正式进行奠基。此时,应锣鼓喧天,或演奏喜庆乐曲。首先由奠基人双手持握系有红绸的新锹为奠基石培土。随后,再由主人与其他嘉宾依次为之培土,直至将其埋没为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