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古代中国 >古代地理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商周时期除商、周王朝之外,在其周边地区还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方国。同时商尤其周王朝还存在通过分封其同姓亲属及功臣而建立的封国。在古代文献及考古发现的甲骨卜辞和铜器铭文中除记录了商周都城及地方地名之外,还记录了商周时期的许多方国及封国地名。商人自始祖契至汤十四世,迁都达八次之多;汤灭夏桀,建立商朝奴隶制国家,建都于亳,至盘庚迁都于殷之前又有五次迁都。按其迁徙方位出现了南亳、北亳、西亳、燕亳等都邑地名。盘庚迁殷之后,商人都邑名殷,才固定下来。在其四周的方国,按丁山(1901—1952,著名史学家)《殷商氏族方国志》说,有40多个;如犬、鬼方、羌方、夷方、周方、土方、召方、盂方、人方等。

  在周王朝兴起和发展的过程中,曾先后有岐下、程、丰、镐〔hao浩〕、槐里等都邑地名。其中岐下为周之太王所居,文王迁都于丰,武王迁都于镐。同时,在周武王灭商过程中,征伐者有99国,臣服者有652周(《逸周书·世俘解》),总计751国,与《史记·周本纪》武王盟津之会,诸侯不期而会者800,基本一致。其中当包括原属殷商的封国和方国,只是因史无记载,其名称已难于确指。在武王灭商之后,始分封诸侯,赏赐人口土地,建为封国,如封神农之后于焦,黄帝之后于祝,帝尧之后于蓟,帝舜之后于陈,大禹之后于杞。此外,封功臣谋士师尚父于营丘,曰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曰鲁。封召公奭〔shi式〕于燕,封弟叔鲜于管,封弟叔度于蔡等等。成王即位,管、蔡为乱,周公平定叛乱,“封建亲戚以蕃屏周”,“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荀子·儒效篇》),其中包括管、蔡、郕〔cheng城〕、霍、鲁、卫、毛、聃、郜〔gao告〕、雍、曹、滕、毕、原、酆〔feng丰〕、郇〔xun旬〕、邗〔han含〕、晋、应、韩、凡、蒋、邢、茅、胙、祭等(《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据清初著名学者的综述,“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成汤受命,其存者三千余国。武王观兵,有千八百国。(平王)东迁之初,尚存千二百国。”此后,诸侯更相吞灭,其见于春秋经传者,凡百有余国,而会盟征伐,有章可纪者,约14君:鲁、卫、齐、晋、宋、郑、陈、蔡、曹、许、素、楚、吴、越;其子男附庸之属,计达113国,而参错于列国间的九州夷裔又有戎蛮、鲜虞、无终、山戎、北狄、淮夷等等(《读史方舆纪要》卷一)。由于商周时期大量封国与方国的存在,出现了大量与这些古国或其都邑相联系的地名。其中的许多地名一直沿用到今天,某些地名历经沿革变化,也对后世地名产生了重要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