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从远古炎黄到近代明清,服饰是如何演变的?

从古至今在人类的正常生活中有四样基本——衣食住行,而这其中又把衣放在首位来说,足见服饰在古代就已经很是重要,古人讲究礼仪,而穿衣也是一门礼仪。中国讲究衣着得体,往往披头散发、狂妄不羁被认为是不文明的。有古至今,随着生产力的革新服饰不断的演化进步,中国服饰以它独特的魅力将文化由虚变实,充分的展现出来。那么,我们一起看看古代服饰是如何一步步演变而来的!


一个年轻人刚步入社会,做错事的话,你的父母、老板是会告诉你:“没关系,什么事都不是天生都会。”服饰也是一样,最开始是不存在的。人类最早是没有衣物的,在智人向现代人过度的过程中经历了20万年,早期智人时期有很长一段时间部族的男男女女不穿衣物,这种场景简直不可描述。

衣服为什么会诞生呢?

阿彬认为有两点原因:

其一、羞耻,随着人类的发展人类产生了自我意识,人的脑子在进步、思想在进步,人们学会了思考,产生了喜怒哀乐,在赤裸相对时产生了羞耻感。

其二、御寒,在大约250万年前,地球进入了冰川期,全球气温变冷,而人类的皮毛退化,不足以御寒,此时大量的原始人死亡,为了生存下去发明了衣服。

原始人将打猎得到的兽皮加工拼接缝制做成了兽皮衣。

远古时代制作加工的兽皮衣

缝纫衣服所用的骨针

远古智人(男)

远古智人(女)

炎黄——部落邦国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社会关系也更加复杂。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农耕的技术不断发展,出现了新的纺织技术。服饰出现了第一次大革新,用麻做成麻布,用来缝制麻布衣服。

《史记.黄帝本纪》有载:“黄帝垂衣而治。”根据当时的技术,黄帝所穿的就是麻衣,衣服很宽松,袖口很长、很宽遮住了手。

普通部落民众会以麻布做内衣,而厚实的兽皮制作外衣。

夏、商、周时期服饰

商、周时期形成了古代服饰的基本特点,商、周服饰分为上衣下裳,右衽交领。

西周服饰

周天子冕服

士族弁服

战国时代

寒门子弟流行穿深衣,北方服饰胡化,赵国出现了“胡服骑射”。南北之间出现了差异。

深衣(战国)

胡服骑射

胡服

秦汉服饰

秦始皇的衣服为冕服和深衣,秦代尚黑。

到了汉代比之先秦时期,服饰有了小小改进。汉朝完整了官服结构,男子讲究带冠。普通民间深衣为主,女子深衣又分为曲裾深衣和直裾深衣。

冕冠

曲裾深衣

魏晋南北朝时期服饰

中国传统服饰得到了丰富,南北交融,胡汉杂糅。

一种继承秦汉形制的汉服,男子宽衣大袖。女子则是上身襦、衫,下身穿裙子,上身腰部紧而袖口宽松,下身裙子有褶,上紧下松。

第二种为北方少数民族服饰,男女老少皆是短衣打扮,下身穿裤褶。

魏晋{男}

魏晋(女)

魏晋女

北方胡人衣饰

隋唐服饰——唐代女子服饰最漂亮

隋唐男子服饰流行圆领。

隋唐时期女子流行穿襦裙,上身袖长齐肘,领口大,因此穿时会坦露上胸,显得性感无比。下身为紧身长裙,裙腰很高,显得女子修长俏丽。

隋唐女子襦裙

唐代女子

宋代——服饰相对保守

男装大体沿袭唐代,衣服为交领和圆领。

女装相对保守,比之唐朝紧身。上身窄袖交领,下身长裙,通常在上衣还要套小褙子,像是背心。

宋代女子服饰

宋代女子

宋代男女

元代——蒙古服饰为主

蒙古男子穿宽袍长冠的衣服

蒙古女子短襦长裙

蒙古服饰

蒙古男装形制

蒙古女子

明代服饰

明朝官服用补子表现品级,平常男子穿圆领袍衫。

明代女子衣服仿造唐宋,主要有衫、袄、霞帔、背子、比甲及裙子,明代开始较多使用纽扣。

明朝官服

明代男子服饰

明代女子服饰

明代士人

明代女子比甲(马甲)

明朝皇后凤冠

明代女子服饰

清代——满族服饰特点

男子剃发留辫子,穿马褂。官员头戴圆顶红丝帽子,官服上有补子。

满族女子穿旗装。

清朝官帽

清朝男子便帽

清朝官服

清朝马褂

清朝女子旗装

女子旗装裤子

满清妇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