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今天介绍下明代官员的服饰,主要为三种:朝服、公服、常服。

先说说官员的朝服:

大明的朝服有以下几个组成:

《明会典》记载:“嘉靖八年定,梁冠照旧式;上衣用赤罗,青缘,其长过腰指寸七寸,毋掩下裳;中单,白纱为之,青缘;下裳七幅,前三后四,每幅三襞积,赤罗,青缘;蔽膝缀革带;绶,各照品级花样,革带之后,佩绶系而掩之,其环亦各照品级,用玉犀金银铜为之,不以织於绶;大带,表里俱素,惟两耳及下垂缘以绿色,又用青组约之;革带,一品玉、二品犀、三品四品金、五品银钑花、六品七品银、八品九品乌角,俱照旧式;珮玉一如诗传之制,去双滴及二珩,其三品以上用玉,四品以下用药玉,各照旧;袜、履,俱照旧式。”

具体参考大明衣冠图:

组合起来的正面图如下:

背面图如下

明代画像中的朝服:

大明的公服:

主要包含:幞头,圆领袍右衽,革带,笏, 皂靴。

可以参考的图片如下:

古代人物绘画图片如下

明代以红为贵,不同的官员,不同等级,所穿的颜色各不相同。可以看出来,这里没有补子。

官员常服:

分别为:乌纱帽,圆领袍,革带,皂皮靴,胸背各有官员等级的补子。

嘉靖十六年曾规定,大红纻丝、纱、罗服唯四品以上官及在京九卿、翰林院、詹事府、春坊、司经局、尚宝司、光禄寺、鸿胪寺、五品堂上官、经筵讲官等方许穿用,其余衙门,虽五品官及五品以下官经筵不系讲官者,俱穿青绿锦绣,遇有吉礼,只许穿红布绒褐。

大明衣冠里面的一品文官常服图片

补子是仙鹤

一品武官常服图片

补子是麒麟

明代绘画中戴着乌纱帽,身穿圆领袍的官员。

历史上,嘉靖帝时期的风宪官的常服画像如下(看到很多明代的画像,皆摆设瓶炉三事,还有花供,镶嵌螺钿的家具也漂亮。):

人物画《徐显卿宦迹图》中穿着各色圆领袍的官员,后面的内侍也是按等级穿衣,颜色也是各不相同。同时官员的乌纱帽也没有镶嵌装饰。

此图中不仅看到官员的常服,还有三个穿着朝服的官员。

官员除了平日穿的常服外,在经筵时,皇帝与官员皆穿吉服,图中就是徐显卿讲经,画中的官员都是乌纱帽、大红补子圆领,补子还是按着官员等级缝制的。

另有一种用于特殊场合的素服,一般用于帝后忌辰、丧礼、谒陵、祭祀以及灾异修省等场合。没有补子,没有云纹,只是简单的素色圆领袍加乌纱帽,如图下:

在《徐显卿宦迹图》(明神宗也就是大明王朝1566那位小皇子朱翊钧。)1588,明神宗步行至天坛祈雨,徐显卿与百官导驾前驱。神宗身着青服,深青色圆领,素而无纹;文武官员皆穿素服,青黑色圆领,不缀补。

除了朝服,公服,常服,另有一种皇帝赐服。如飞鱼服,斗牛服,蟒袍等都是属于这一类。下图大明衣冠中的男子蟒袍(云肩及左右通袖襕、前后膝襕),蟒袍不仅有圆领,也有直身,曳撒(yì sǎn ),道袍,贴里等样式。下面就是圆领袍蟒服。

女子蟒袍

下图穿着直身样式蟒袍的内侍:

下图的官员穿着交领直神样式袍子:

下面为明代画像中的圆领蟒袍的官员:

带着翟冠、身穿龙袍,霞披的贵妇,感觉明代的女性常服比男性的华丽多了。

下图内侍的服饰(明朝内侍的服饰,可以是赐予的蟒衣,交领袍,也可是直身,贴里,或者圆领袍等,一般有官位的也要贴上补子。)下面就是直身样式的蟒衣:

下图为穿着曳撒(yì sǎn )的内侍们:

好了,如果你喜欢的话,请点个赞转发出去吧,谢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