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活路节"是贵州镇远县报京、报友、白岩、龙奔、平明、奶对、高坎、巴锁、高度沟等侗寨于春耕大忙前的节日,节日在每年除夕日至正月上旬逢戊日的第二天举行。

"活路节"

  报京一带共有九个侗寨,按传统习俗, 报京的九个侗寨推选两个成年男子主持农事,称之为“活路头”,即主管农事活动。每年年节到来时,即除夕日早饭后,活路头便登上报京大寨南北两边的山坳,鸣锣通知各家封存农具、纺车、碓窝,停止农事、纺织和着碓活动。周围的侗家听到活路头的宣告,立即在自己的上述用具上贴上火纸封条,表示即日起停止使用直至活路节到来为止。

  按照当地习惯,每年腊月三十日开始,人们要一律停止劳动生产,这天清早,活路头庄重宣布封存一切劳动工具,各家各户便把犁耙、纺车、锄头等农具贴上封条,直到活路节前不得动用,以使大家过个清闲的年节。

  而到了活路节这天,一早人们就要兴高采烈地集会,活路头将一捆发出青芽的嫩草放在指定的田坝上,各寨男女老少身穿节日服装,吹着芦笙来到田坝上,三声铁炮后,活路头驱牛扶犁,表演犁土;接着挥锄挖窝,在刚犁过的泥土里栽上几丛嫩茅草,象征稻苗茂盛。

  随后,人们奏起芦笙,围着青苗,绕成一圈又一圈,跳起欢乐的芦笙舞。当天下午,家家户户撕掉农具上的封条,并在自己的菜园里栽上几丛嫩茅草,象征动土闹春耕,预祝有个丰收年。晚上,妇女们便忙着织布、纺纱。

  过了活路节,第二天春耕就正式开始了,作为春耕前富有仪式性的节日,活路节在当地侗族人之中始终流传,风雨无阻,历年不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