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拜把子的规矩:同饮血酒、叩头换帖、对天盟誓

中国人为朋交友到一定的境界,往往会采取这样一种形式来标注,即结拜为“金兰兄弟”。“金兰”一词出自《周易.系辞》:“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把“金兰兄弟”又叫做“把兄弟”、“盟兄弟”、“干哥们儿”,而结拜的过程就叫做“拜把子”。
《现代汉语词典》这样解释“结拜”:“因为情感好或有共同目的而相约为兄弟姐妹。”看来结拜的目的大体有两个:一是感情好,如“竹林七贤”中的阮籍、嵇康、山涛三人,只见了第一面,便“契如金兰”;二是有共同目的,“桃园三结义”是最好的典范,刘关张结拜时就说“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履行了这个诺言。
换照传统的规矩,拜把子要经过同饮血酒、叩头换帖、对天盟誓等几个环节。按照习惯,结拜的时候按人数各用一沓红纸写出每人姓名、生日、时辰、籍贯及父母、祖及曾祖三代姓名的《金兰谱》,然后摆上天地牌位,根据年龄的大小,依次焚香叩拜,一起读誓词。比如武侠小说经常看见的“黄天在上,今日某某和某某结为异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之类的。“金兰贴”的内容很复杂,祖宗三代的内容都要写上,还要签字画押,乡下人没什么文化,这一项往往就免了。饮血酒就是大家都把手指割破,将血滴入酒中同饮,意思是从此血脉相连,情同骨肉。誓言的内容也因人而异,不外乎“有福同亨,有难同当”、“不愿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之类。磕头要行八辈大礼,这也是“八拜之交”的来历,过去只有对父母长辈才行如此大礼,八拜拜的是刘关张像和“盟爹”、“盟娘”们,意思是从此以后要把对方的父母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孝敬,盟爹盟娘们也有礼物回赠给义子。为弟的还要向为兄的磕头,为兄的也要还礼。为防止感情日久生疏,老家还有“拢盟”一说,意思就是定期收拢一下兄弟间的感情。每年农历的六月二十四,盟兄弟们都到某家聚餐一下,据说这是刘关张结义的日子,一般是大哥牵头,轮流做桩,当然年节也是要聚的。
那把子又是什么意思呢?拜是一个结兄弟的仪式,把子,是相互之间的协议和同饮血酒、叩头换帖、对天盟誓的过程,这个过程,叫把子,所以,又称之为拜把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