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_清明,清明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演变为民间节日的节气,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岁时百问》一书对“清明”二字作如下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民间多有扫墓、插柳、踏青、放风筝等纪念和娱乐活动,这天还被称为扫墓节、踏青节、柳节等。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死的人死了,离去了,活着的人相思之情在清明节油然而生,清明祭扫仪式本应亲自到茔地去举行,但由于不是每人都能回到老家去,所以祭扫的方式也就有所区别。“烧包袱”是祭奠祖先的主要形式。所谓“包袱”,亦作“包裹”是指孝属从阳世寄往“阴间”的邮包。一般在白纸上写明某某地某某某(先祖的名讳)亲收,烧掉就可以了,这类似现在的快递。
     由于清明上坟都要到郊外去,在哀悼祖先之余,顺便在明媚的春光里骋足青青原野,也算是节哀自重转换心情的一种调剂方式吧!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的活动之一,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不知道是否灵验,可以尝试一下哈!不过注意避开高压线!

       生者,匹夫有责,做好每一天的事,让人生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