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影响衣服颜色因素:

颜色首先是由周边天然材料的原有色彩决定;便于取材、原样使用,颜色能有利隐藏保护自己更好;

颜色区别一个部落中管理和被管理人群,便于部落集体行动的组织和效率。管理人员服装定制化,部族层级服装有颜色区分。

服装是时代民族的文化图腾表达形式的重要载体,服饰主流颜色随统治部落的文化影响而改变。

生产力的发展,物质资源变得丰富起来。每个人的生活条件差异,造成布料优略的差异,款式的差异。生活条件越优越,款式越多,色彩越多样、适用性不强的款式成比例的增多。此部分多说两句,曾有现代经济学家开玩笑讲,"要想知道经济最近趋势怎么样?到闹市中心看看即可!经济越发达,女士的裙摆越短。"看似调侃,实际蕴含深刻的生活道理。若是一个人手头拮据,一定会买最实用的衣服,不常穿的就不买少买了!若大家普遍不富裕,都买很实用的衣服,就不会买超短裙和礼服之类的装饰性衣物。

我国主流服饰的颜色

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越来越好,服装颜色万紫千红。之前的几千年里,百姓的生活一直在温饱线徘徊,谈百姓的服饰颜色,主要就体现在出生、嫁娶、葬礼,这三件人生大事上,其他时刻真没有什么特色可言。各时期的服饰颜色特点,主要体现于封建社会的官方与富裕阶层、特定人群的生活中。

【夏朝】:约600年


崇尚红色。

此颜色目前常见百姓生活大事之一的嫁娶事项。是现在人们认为最喜庆的颜色。

【商朝】:约600年


崇尚白色(指主色调)。

此色目前在我国传统服饰使用较少,只常见百姓生活大事之一的葬礼中。此文化服饰颜色在朝鲜半岛有显著服饰继承。

武王灭商之后,商朝的箕子带领一部分商民移民到了朝鲜半岛,建立了箕子朝鲜。而东夷的一支,扶余和秽貊,也成为今天朝鲜人的重要构成部分,东夷族尚白,韩国人保留了东夷尚白的习俗。南蛮和东夷同根同源,也尚白。战国时期楚国有一部分人渡海移居南韩,仔细看韩国的地图,会发现韩国的和名和地名与湖北省的相同,比如汉江,江陵。所以朝鲜人至今还依然保留了东夷尚白的习俗。

另据现有部分学考证,美洲的印第安人与古代中国有联系,推测的关联时间段就是这段时期。推测原由,印第安人为黄色人种、服饰尚白、部分传统习俗类似殷商文化特点、印第安谐音"殷地安"----祈祷家乡平安之意,祭拜面向西方太平洋方位----中国在太平洋西岸。

【周朝】:约800年


崇尚黑色。西周与东周(分春秋与战国)。

此色比较庄重,常出现于见正式场合的葬礼上。

因为属于深色调,给人有庄重正式的感觉,所以很多正装也选黑色。当然款式都是人间流行的。

【秦汉南北朝】:约800年


崇尚黑色和红色搭配出现。即黑镶红,或红镶黑。

这两种色彩的使用,个人推测带点服装文化复兴的味道,影射与继承夏周两朝的特点。商朝文化,一直在我国历史上,不怎么受推崇。商朝的特点,相比较有些重商业,力量起源地有点偏离当时的中原民族。综合多种原因,重农轻商的后世朝代,即使是老百姓对白色使用,也主要出现在看不见的内衣和葬礼上。

【隋唐——清】:约1300年


最高贵的颜色为黄色。

个人推测,黄色最高贵,可能原因是最贵重的黄金的颜色,提炼黄色的工艺也难过之前的颜色,尤其是金黄色。黄色最醒目,这个因素可能还是其次的。

【封建官僚系统】:


整个2000年的官方系统服饰的颜色,电视剧中都有多样体现。有对有错。据部分专家考证,除了九五之尊的皇帝的服饰颜色如上所述外,其他各朝各时期各等级的官员服饰颜色有附和阴阳五行之意。有赖大家继续去深入考究。

【特殊职业】:


儒教作为封建社会推崇的入世之学,像官宦人家,服饰基本就是封建社会官方的主流色。剩下的两家就是佛与道。他们的服饰颜色,红、黑、灰与白、土黄、橘黄、金黄(只用于佛祖级别)。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