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春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古代有个名叫万年的人,看到当时节令很乱,于是想把节令定准。有一天,他上山砍柴,坐在树阴下休息时,看到树阴影的移动受到启发,设计了一个测日影计天时的晷仪。可是,经常会受阴雨天气影响测量。后来,山崖上的滴泉引起了他的兴趣,他又动手做了一个五层漏壶。天长日久,他发现每隔三百六十多天,天时的长短就会重复一遍。

当时的国君对天气风云的不测感到很苦恼。一个名叫阿衡的大臣,为讨好皇上,奏称要设天台敬祭天神。皇上认为有理,便带领百官去祭天,却无济于事。万年知道后,忍不住就带着日晷和漏壶去见皇上,讲清了日月运行的道理。皇上听后感到有道理。于是把万年留下,在天坛前修建日月阁,筑起日晷台和漏壶亭。并派了十二个童子服侍万年。希望他能测准日月规律,造福百姓。

有一次,阿衡奉命去了解万年测试历法的情况。当他登上日月坛时,看见天坛边的石壁上刻着:

“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草木枯荣分四时,一岁月有十二圆。”

阿衡见状,知道了万年的历法已研究成功,怕万年因创建历法而得宠,同时国君会怪罪自己提出祭祀天神的主意。于是,派了刺客去想要杀死万年。刺客攀上日月阁,见万年正在阁上观察星斗,便张弓搭箭,准备射死他。幸好被卫士及时发现。国君知到后,惩处了阿衡,并亲自登上日月阁看望万年。万年指着天象,对国君说:“现在正是十二个月满,旧岁已完,新春复始,祈请国君定个节吧。”,国君:“春为岁首,就叫春节吧。"”。冬去春来,年复一年。后来,万年经过长期观察,精心推算,制定出了准确的太阳历。当他把太阳历呈奉给继任的国君时,已是满面银须。国君深为感动,为纪念万年的功绩,便将太阳历命名为"万年历",封万年为日月寿星。以后,人们在过年时挂上寿星图,据说就是为了纪念德高望重的万年的。这就是春节的来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