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藏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林林

12月10日,藏历十月十五,是藏民族传统节日“白来日追”,即“仙女节”,又称“吉祥天母节”。从凌晨开始,陆陆续续就有信教群众来到大昭寺,他们手持哈达、青稞酒,前来朝拜心目中的仙女“班丹拉姆”。

吉祥天母,藏语为“班丹拉姆”,或者“白拉姆”。她是藏传佛教最主要的护法神,是千千万万女性神灵的首领,她还是拉萨城和大昭寺的守护者,是妇女和儿童的保护神。据说拉萨的妇女们之所以相貌美丽、举止温柔、身段苗条,都是吉祥天母护佑的结果。因此,这一天,也就成为拉萨藏族妇女们的盛大节日。她们会穿上最漂亮的衣服,然后去到拉萨的八廓街煨桑祈祷,前往大昭寺为女神敬献哈达,许下心愿。

说到“吉祥天母”,她原本是印度教和婆罗门教的愤怒之神、战争之神、复仇之神。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兴建大昭寺,专门把吉祥天母请到拉萨,让她担任大昭寺的护法神。据说到了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又将吉祥天母职能一分为二,变成文神和武神、美神和丑神、白神和黑神。白神、文神、美神是白拉姆;黑神、武神和丑神是班丹拉姆。虽然称谓有所不同,但其实他们的本质和灵魂是一样的。

当吉祥天母从印度落户圣城拉萨后,从她身上也派生出了种种带有浓厚世俗色彩的故事和传说。她和她的几种化身在富于想象力的拉萨人口中,变成了拉萨八廓街上的一户人家。猛相的班丹拉姆成为了一家之主,一个性格古怪、对女儿严厉的老太婆,而其他的几种化身,则变成了她的女儿。

今天在大昭寺里迎请的正是故事中的大女儿“白巴东赞”。她呈蛙相,龇牙利嘴,生性多情,在与守护释迦牟尼像的宗赞神相爱之后,班丹拉姆一气之下,把宗赞神赶到了拉萨河对面一个叫赤觉林的村子当守护神,每年只让他们在藏历十月十五这一天远远隔河相见一眼。

二女儿东苏拉姆,被刻画成了游手好闲的角色。一天老太婆生气地说:“干脆到八廓东街大旗杆下要饭去吧,不要回来了!”于是,至今,在八廓街,每天转经和购物的人都能看到东苏拉姆的摩崖石刻像。这一天,前来八廓街的信徒们当然也不会忘了给她送上各种供品。

在欢庆节日的这一天,还有一个习俗是女人可以向所有男士索要礼物或者金钱。从各地赶来的信徒们,尤其是妇女们,会围在神像前,诵经、祈祷、歌唱,感谢她为维护拉萨平安、民众康乐所给予的恩德救助,恳求女神在今后的日子,给予更慷慨的眷顾和赐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