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藏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林林

萨嘎达瓦节第一天,拉萨市内,信众上街转经祈福。

5月21日,西藏拉萨迎来了藏族信教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的宗教节日——萨嘎达瓦节。当天上午,记者在拉萨林廓、孜廓等几条主要的转经路上看到成群结队的信徒。他们一手拨动着佛珠,一手转动转经筒,嘴里喃喃念着六字真言或祈祷众生平安的经文,虔诚地向佛祖表达他们内心的夙愿。

据宗教史书记载,藏历四月十五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日子,因此,藏历四月整月都为佛诞节。人们通过转经、布施、烧香、放生等种种形式纪念佛祖,到了藏历四月十五那天,则是这期间最隆重的日子,各种活动都将进入高潮。

65岁的藏族老阿妈朗萨一大早就出来转经了。她已绕布达拉宫转了3圈,还准备去林廓转一圈。她说,每年的萨嘎达瓦节,她都会去转经,祈求家人平安健康。“我的孙女今年小学毕业,我希望她能考取内地西藏班,我一直在为她念经祈祷。”她一边转动着转经筒,一边对记者说。

拉萨较长的转经路共有3条,环绕大昭寺一周为“八廓”,环绕布达拉宫一周为“孜廓”,绕整个拉萨老城区一周为“林廓”。转一圈全长约8公里的林廓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在成群结队的转经人群中,不乏磕着等身长头的虔诚信徒。他们中不少人选择在为时一个月的萨嘎达瓦节期间,磕头转林廓一次。

38岁的德吉卓嘎和妹妹扎西白珍是为萨嘎达瓦节专程从那曲赶来拉萨的,姐妹俩选择在萨嘎达瓦节期间磕长头转林廓。只见她俩手戴厚实的手套,膝盖上还围着护膝,双肩背的口袋里放着饼子、水果、水等。两个人的额头都因为磕长头留下了灰土的印迹。

“我们一大早就出来了,早点出来比较凉快,现在有些热了,”德吉卓嘎一边俯身磕长头,一边对记者说:“除了磕长头转一次林廓,我们还打算转一次八廓和孜廓,为家人祈福。”

在转经必经的道路上,记者看到沿途的拉萨市公安局便民警务站专门开设了服务点,为转经的人提供茶水、医疗服务等。

转经必经的国际城东桥便民警务站的李兵说:“从昨天早上起,为了方便转经的人群,我们早晨6点就上班了,为信教群众提供休息场所、免费茶水和医疗服务。我们为群众免费量血压,还备有降压药、关节药、头疼药等,供有需要的人使用。”

据李兵介绍,在萨嘎达瓦节一个月的时间里,转经沿途的所有便民警务站都将为信教群众提供这些服务。藏族老人平措对此非常感激。他说:“我们年纪大了,血压也高,在这里可以休息还可以量血压,真的很周到。”

到了中午,尽管烈日炎炎,但转经队伍依然不减。在德吉南路,林廓必经的功德林寺,记者看到桑烟袅袅的功德林寺千佛岩前,磕长头的信教群众比往日多了许多,不少游客被这一场景吸引,不停地拍照。

萨嘎达瓦节的第一天,古城拉萨的宗教气氛非常隆重,但人们正常的生活还在继续。八廓街店铺的生意比往日好了很多,布达拉宫周边的小摊贩数量也比往日增加了不少。许多信教群众还选择在这一月戒荤吃素,因此素食餐馆的生意显得格外红火。

记者在龙王潭公园附近的善缘素餐馆里看到,这里的生意非常红火,餐厅里坐满了用餐的信教群众。“平时经常吃肉,我打算萨嘎达瓦节这一个月都吃素,这家店的素食比较美味可口。”信徒扎西达杰对记者说。

萨嘎达瓦节期间,前来朝拜释迦牟尼像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大昭寺大殿内,前来朝拜释迦牟尼像的信徒们早已排起了长龙。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