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达斡尔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达斡尔族是契丹人的后裔?达斡尔族有什么样的文化?

作者:林林

达斡尔族人是契丹人的后裔。十七世纪中叶前,达斡尔族人主要分布在外兴安岭以南,精奇里江谷与黑龙江北岸地带,有索伦部和萨哈尔两大部落。清朝初年,由于清廷对黑龙江流域部族的征服以及沙皇俄国的侵扰,致使达斡尔人纷纷迁入嫩江流域。

在清王朝近几300多年的统治中,由于频繁调遣达斡尔兵丁参加各地驻防和战役,致使达斡尔人在地域分布上形成了齐齐哈尔、布特哈、瑷珲、呼兰、海拉尔、新疆依犁等较大部分,但主要聚居在齐齐哈尔和布特哈地区。

自后金天聪九年至清崇德八年间(1635-1643年),清统治者三次出征黑龙江以北索伦、达斡尔等地方,所俘人口大部分移至盛京一带编入八旗或沦为家奴。其中,将崇敬德五年(1640年)青月间所降达斡尔人337户,男子481人编为8个牛录,安置于吴库马尔(今齐齐哈尔市大五福玛村)、额尔苏(今昂昂溪乡胜合村)、昂阿奇(今昂昂溪)一带驻扎耕田。任其择地定居,并任命牛录章京管理。这是最早定居于齐齐哈尔一带的达斡尔人。

清顺治初年,清廷将迁入的达斡尔人编为都博线、莫日登、讷莫日等3个扎兰,委任达斡尔总管驻于齐齐哈尔屯,管理本部事务,直属清廷理蕃院管辖。从清顺治十年(1653年)起,达斡尔人大批迁入齐齐哈尔一带,陆续建村屯50处。

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达斡尔十二佐官兵由布特哈移驻齐齐哈尔城。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6月,蒙古科尔沁王公台吉等,将其所属席北(锡伯)、卦尔察、达斡尔等14458丁进献朝廷。其中,可披甲当差的11850名。清廷从中挑选1000名强壮者披甲,并附丁2000名,合编入5个牛录,一同镇守齐齐哈尔地方,令副都统玛布岱管辖,归黑龙江鼗军萨布素统领。

清末民初,随着招垦的扩大,又有一大批达斡尔人从东布特哈地区迁入齐齐哈尔定居,开垦荒地,发展农牧业。

文化

达斡尔族的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在长期的生产斗争中,达斡尔人不但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还创造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精神财富。其中,既有达斡尔族先辈文人创作的书面文学艺术作品,又有达族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创作的民章口头文学作品,其种类有神话、传学、故事、诗歌、谚语、迷语以及"乌钦"、吉祥祝词、俏言趣语、萨满祭词等,并创作和流传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扎恩达勒、哈库麦勒。

神话,是达斡尔族民间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流行最广的的神话有《人类的起源》、《思都日与满盖比武》、《德莫日根和齐尼药哈托》等。

达斡尔族民间传说,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民族源流的传说、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传说,某些部族和氏族部落名称来历的传说,以及古人生活景况、文物遗迹、谷种来历等方面的传说。民间盛行的传说,有《萨吉勒迪》、《齐三告状》、《巴尔达齐》、《博乡》、《嘎西讷洞》、《车齐热洞》、《胡哈达》等。

体育

达斡尔族人民素以骁勇强悍著称于世。自古以来就善于骑射、摔跤、打曲棍球。此外,还有赛马、摔跤、贝阔及滑雪、赛劲力、拉棍等运动,还增添了如下鹿棋,玩"哈涅卡"、"萨克"(也叫抓嘎拉哈)、踢牛毛球、滚瓦饼、请笊篱姑姑下凡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游戏活动。骑射,即是达斡尔族先民用于狩猎和军事的基本技能,也是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曲棍球,达斡尔语称"贝阔",是达斡尔族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

家居

达斡尔族的村庄都具有独特风格,依山傍水,风景十分秀丽。房舍院落修建的十分整齐,住宅讲究整齐美观,一幢幢高大的"介"字形草房,面朝南,设西窗,有"蔓字坑"。给人一种大方粗犷的印象。家家户户都围着红柳条编织的带有各种花纹的篱芭。院落严谨,马棚和牛舍一般修筑在离院较远的地方,保持干净清洁。

达斡尔族的住房多以松木或桦木栋梁为房架,土坯或土垡为墙,里外抹几道黄泥,顶苫房草,二间、三间、五间不等,二间房以西屋为卧室。东屋为厨房。三间或五间以中间一间为厨房,两边为居室。房子一般都坐北朝南,注重采光。窗户多是达斡尔族房屋的一大特点。居室的南、北、西三面或南、东、北三面建有相连的三铺大炕,俗称"蔓子炕"。蔓子炕保温性能好,是达斡尔族人冬季不可缺少的取暖设施。

达斡尔人的居室以西屋为贵。西屋又以南炕为上,多由长辈居住。儿子、儿媳及其孩子多居北炕或东屋。西炕则专供客人起居。炕面大都铺苇席或毛毡等。

饮食

达斡尔人喜欢各种野果。他们常常用山丁子和稠李子为原料,做各种美味食品。山丁子洗净晒干,碾成粉,加上白糖,做成馅饼等食物,味道甜酸,外脆里软十分可口,这种色泽美观的馅饼,是达斡尔族孩子们最喜欢的食品。"梅乐瓦特"是一种象征甜蜜幸福、吉祥美满的点心,它是以稠李子为主料做成的。将采来的稠李子磨成粉面,加上白糖拌匀,再将热猪油倒在上面,摊在面板上冷凝之后,便成了"梅乐瓦特"。吃的时候可用刀切成块状。这种点心,色泽鲜艳,味美香甜,是一种深受达斡尔人喜爱的一种点心。

达斡尔人还喜欢吃各种各样的野菜。其中有一种名叫"昆米日"的野菜,倍受宠爱。这是一种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状似柳蒿,高半米以上,叶细长,多生于河边柳丛中。达斡尔人常常把一些鲜的"昆米日"晒成干菜,贮藏起来,以备冬季食用。另外稷子米干饭"昆米日"洗净煮熟,挤去水,剁碎。将芸豆放入稷子米小米中,做成豆饭,在豆饭半熟时放进剁好的"昆米日",再加上肉片、荤油以及各种调料。这种饭菜,清香可口,是老少皆宜的食品。

还有一种芸豆菜煮汤,也是倍受达斡尔人欢迎的。用芸豆同鲜白菜、酸菜、野韭菜、野芹菜等一起放入锅里,加水煮熟,起锅时加各种调料。这种汤菜,色泽鲜艳,味美可口。

服饰

布衣,是较为普遍的冬夏装。冬季,男人穿棉袄、棉裤,少数人穿不吊面的皮裤皮袄、皮袍。夏季则穿"嘎格日"(单式长袍),春秋穿"加琪瓦日克勒"、"库如目"(夹长袍),冬季穿"煞德干"(男式棉袄)。妇女穿的女式单袍,式样近似满族旗袍,均用蓝色丝绸或布料制做,长而宽,不开衩,无衣带,袖口、领边、襟边等镶以美丽的彩绣。

婚俗

达斡尔族的婚事,分订婚、送彩礼、结婚等过程。

订婚方式有两种:一是特别亲密的朋友之间指腹为婚;二是托媒订婚。按达斡尔族的婚俗,订婚以后,男方要择吉日过礼,即送"察恩特"(彩礼)。察恩特包括猪、酒、糕点等,一般是由未婚夫和其长辈陪礼人送到女方家中。这一天,女方家则要摆设察恩特宴,款待贵客及同家族的人。在察恩特宴上,未婚夫要向女方父母及其他长辈敬酒、磕头,正式认亲。老人们则赠给未来的姑爷钱、钱搭子等礼物。席筵上双方还要互致传统的祝词。男方陪礼人先道:"贵方的少女我方的郎,千里姻缘系双方。选择这良辰吉日,我们将微薄的察恩特献上。山间的幼松稚柏,今已挺拔健壮,英俊美丽的少男少女,都已长大而且年貌相当。为祝贺两家美好的亲事,我把喜酒斟满举起,光临的众族胞和亲戚,请接受这虔诚的心意"。女方的父亲接过敬酒,回唱道:"为着我们联姻和睦,道远路遥让您饱受辛苦,送来的察恩特项目,请求您代我向族亲们备述……"。优美而有趣的祝词,使喜庆的察恩特宴更加欢乐、热闹。

在达斡尔族的婚礼中,送亲人包括男傧相"花大",女傧相"活多沃"和新娘的弟辈"库吐鲁"。当送亲人陪护着新娘到达男家后,新郎家要对送亲贵客格外加以关照,未进门,便先敬"进门盅",进屋后又要设"接风酒",可谓细致入微,唯恐慢怠礼不周,但宴席间"花大"们往往还是故意横桃鼻子竖挑眼,"库吐鲁"们则一边吃喝,一边偷酒杯、筷子、碗碟等藏在身上,借以捉弄姐夫和陪客。因为达斡尔人认为,酒杯是为新郎新娘准备的量粮食的斗,碗碟是盛粮食的箩筐,都是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因而席后男方发现少了东西,便开始搜查,搜出便罚"偷"酒杯者喝酒一杯,"偷"碗者喝酒一碗,第二天,送亲人准备打马回程时,也伺机"偷"走几个酒杯、碗碟,待新郎带酒追来,才肯归还。

节庆

春节,是达斡尔族最重要的节日,每逢节日来临,人们便停止劳作,张贴年画和对联,准备手扒肉等各种美味佳肴,并走亲访友,开展各种娱乐活动。一直到正月十五,春节活动才算结束。在腊月二十三日这天他们就开始做过年的准备了。达斡尔族也有守岁、吃饺子的习俗。据说除夕一夜不睡,来年更有精神,守岁时要吃"压年饭"吃饺子。初一的早晨,各家都要尽快吃完早饭,据说被拜年的人堵了饭碗,那就一年也赶不上好事情。拜年出去越早越好。另外,达斡尔族在春节期间,还经常进行"曲棍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正月十六,勤劳的达斡尔人便要开始远出行猎或备耕工作。5月14日的库木勒节,是达族人欢庆的日子,当天,他们会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贺节日。 礼仪

达斡尔族是多礼仪的民族,历来注重礼节、礼貌。敬老是达斡尔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礼仪的核心。对老人毕恭毕敬,是晚辈必尽的孝道。老人出远门时,儿女必先为老人准备好所带物品,如套好车,备好马,并将车、马牵出大门外,扶老人上车坐稳或登鞍骑好,才可把缰绳交给老人。老人回来时,晚辈走出很远去迎接,并向老人请安。到家后,儿媳或女儿帮老人脱衣摘帽、泡茶、装烟、请安。儿女出门几日回来后,先到老人居住的上屋向老人请安,装烟。就餐时,老人和孙子在西屋南坑,儿子等晚辈在北坑或西坑,而儿媳则站在一侧侍候。晚辈进老人居室不得坐南坑,经老人允许后,方可坐北坑,但不能背向老人而坐。

宗教

达斡尔族大多信仰萨满教,并供奉天神、山神、火神、财神、祖神等。由于达斡尔族居住在祖国各种文化交汇和过渡的地带,加之他们独特的历史文化变迁,因而形成了他们社会、文化多元化的特征。

萨满(雅德干),达斡尔人认为是交往于人与神鬼之间的最有权威的使者,也是灵物界唯一可信赖的代言人,具有驱逐鬼魂的法力,可为民除祸降福,因而受尊崇。

逢年过节,或是有病有灾,达斡尔人就要祭祀自己的祖先,以求得家室平安,人畜兴旺。

达斡尔人的祖神有两种,一种是用草扎的,这种祖神挂在屋内的西墙上,家里有多少男人屋内就挂多少个草人。如果家里有男孩降生就要添一个草人,如果有男人去逝,则要拿掉一个。另一种祖神是用兽皮做的,这种皮制祖神是成双成对的,一家只供一对。其中一个胸前绑着一枚铜钱的是男性祖神,意思是男人掌握家里的财权。另一个胸前什么也没有的则是女性。平时无事时不能触动祖神,否则主人就要得病。逢年过节,祖神就被请出来,挂在屋内的西墙上,全家对其进行拜祭。而平时有病有灾,也少不了要把祖神请出来祭祀一番,以求去病免灾。如果家里杀猪,也不能忘了祖宗,所以每当这个时候也要把祖神请下来,用猪肉在小皮人的嘴上抹一下以示尊敬。

育儿

摇篮达斡尔人的传统育婴工具,颇具民族特色。它象一叶扁舟,半倾斜地悬挂在屋梁下。这种摇篮多用榆木、柳木或李子木板制成,长约0.9米,宽约0.33米,高仅0.15米左右,头部微翘。里面以皮子为衬,外面多饰以花布。使用时将婴儿放在里面,用皮条或布带绑缚即可。摇篮的底部垂饰着许多兽骨、鱼骨等,并钉有一根长长的皮条或绳子。妇女坐在炕上做活时,可将此绳缠在脚趾上,只要脚稍稍一动,摇篮即可轻轻地摇摆,下边的骨头也会随之发出有节奏的撞击声。这声音似悠扬的乐曲,如母亲舒缓的吟唱,伴着婴儿进入甜甜的梦乡。由于摇篮是斜挂着的,所以婴儿在上面呈现出一种似乎站立的姿态。这样,他可以随时看到正在做活计的母亲,可以看到其它景物,而不至于哭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