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布依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姜和

土著说:据考,布依族之民是'濮越人'。外来说:明洪武初年,明太祖从江西、湖广一带集兵十万余人南征,史称'调北征南,征南军队在平定云贵后,即在云贵施行'屯田自给',大部兵士在南北盘江流域定居屯田,逐步与当地各民族溶汇,故而有'布依族是调北征南'进入盘江流域的说法。1953年,国家政务院批准布依族代表大会决议,将古'濮越'之称,定为汉语近音异写的'布依',布依族名始定。

苗族:操第一土语的苗族先民,原居镇宁、关岭等地,清代中晚期迁入县境己七代,该族妇女头饰为圆椎形发,民国以前其衣著、围裙均以白色麻布制成,故称'蒙斗'。操第二土语的苗族先民,隋唐时居江西,继迁涉入黔之普定、毕节一带。于明末清初迁入县境,迄今三百余年。该族妇女头上发右侧斜插一把木梳,故称'蒙沙'。境内红寨苗族的先民,原居清镇60余代,后从清镇经郎岱迁入县境北部红寨一带居住。屯上苗族的祖籍为贞丰,清末迁来县地。

彝族:县境内的彝族大至分两个阶段迁徒而来,一支为明代中期由云南宣威经盘县之杨柳山,到普安县迁入,为舒、王、李、陇、毛五姓。另一支亦为晚清以威宁、毕节、黔西一带迁入,多为柳、甘、车、罗诸姓。仡佬族:仡佬古为'僚(音老)'人,属'百猴'的一文。《贵州古代史》载:僚者盖'南蛮'别称。自汉中达于耶窄、川洞之间,所在皆有,种类甚多,散居山谷,僚在柯、大古、郁林、苍梧、交趾,皆以朱潦皮兜黎。川滇黔桂及湘西均有僚人,势力颇大。秦汉时期'濮人'在'濮'人之后为夜郎国主体民族,而保存'僚人'文化较多的一文逐步形成今之仡佬族。

回族:咸丰八年(1858年)冬,普安厅(今盘县)回民张凌翔、马河图率回民起义,义军攻克县地后,在县驻数年之久,义军失败后,有自姓回民在县定居。清末有张姓迁徒于县城居住。县解放后,亦有回族因工作来县定居。

里民族:据县境内居住的八个姓氏的里民人家谱记载,其先民由江西迁来,与'楚人'之称呼相吻,主要为古代战争造成迁徒而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