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努尔哈赤

 

    中国皇宫中的礼服即古代统治者在举行朝祭等大典礼的场合穿戴的冠服

    中华民族自上古的黄帝及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冠服即超越了蔽体御寒的实用功能而具有了“严内外,明等级,辨尊卑”的社会属性。

     自古“一代冠服自有一代之制”,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冠服的更替往往意味着改朝换代。所以王朝的统治者们对冠服制度都非常重视,而礼服为“朝祭所御,礼法攸关,所系尤重”。

清康熙,此为清中期后妃冬朝裙

清咸丰,此为清代皇后冬朝裙

    清代女贵族穿着的礼服较为繁琐,同时也更能反映出保留的许多满族服饰旧俗。

    皇后礼服,除朝冠、朝服外,额上束金约,颈下饰领约,朝服内衬朝裙,外罩朝褂,朝珠戴三盘,又胸前所垂彩帨与耳上所饰耳坠等皆在礼制之内。

    清制,皇太后、皇后的礼服等级完全一样,皇贵妃礼服稍次一等,贵妃以下袍服皆用金黄色,其余饰品等级递降。

    皇后朝裙

    朝裙为后妃及女贵族在朝会、祭祀等仪礼场合穿在朝袍里面的礼裙。朝裙形制只一种,用料为缎,夏天用纱。朝裙原形制为半身,以带束腰,后为穿着方便,有上连衣褂者。

    典制

    皇太后、皇后冬朝裙片金加海龙缘,上用红织金寿字缎,下石青行龙妆缎。

皇太极

孝庄

顺治

顺治皇后

 

    清代满族早在关外建立后金政权时就已开始厘定冠服制度,历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五朝修订,至乾隆朝更趋于完善

    清代在礼法制度上多承袭明代,并参照中原古礼制的传统,其冠服体系周详严整,尤其在纹饰品章上延续了中华传统的衣冠文化。

康熙

康熙皇后

雍正

雍正皇后

乾隆

乾隆皇后

    满族统治者又以史为鉴,屡屡强调无改衣冠以保骑射民族之淳朴生气的重要性,训示为国之根本。所以清代的冠服始终在形式上保留了本民族的某些重要特色。

嘉庆

嘉庆皇后

道光

道光皇后

咸丰

咸丰皇后

 

    清代帝后服饰是传统礼制趋于高度成熟的产物。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近千件清代帝后礼服为宫藏文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服色品章,昭一代之典则。”我们在此按皇家礼器图式介绍清代帝后礼服,并引导大家鉴识清宫旧藏的服饰与帝后画像精品。

同治

同治皇后

光绪

光绪皇后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