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七月十五日,既是民间的“鬼节”,又是道家的“中元节”,佛教的“孟兰盆节”。

道教中元节


  玉帝派驻人间的代表三官(天官、地官、水官)每年都要将对人间善恶的考察情况上报天庭。这三官的诞辰日分别为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所以这三个日子也叫做三元。七月十五叫中元,是地官校籍赦罪的日子。这一天,地官根据神仙、凡人和动物们在一年中的表现好坏决定是否赦罪免刑。民间在中元节这天所开展的一些祭祀活动,应当与地官的赦罪有关。道教的“中元节”主要是为了传播道德伦理,提醒人们要注重品德的修养。“中元节”不仅是奖善惩恶的节日,还是一个“赦罪节”。所以,“中元节”也是我国的“忏悔节”和“赎罪节”。

佛教孟兰盆节


  孟兰盆节源于佛教中目连救母的故事,“有目连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饥苦太甚。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佛教宣扬的是一种孝道和感恩之理。后来在南北朝时,梁武帝笃信佛法,他倡议七月半这天举行孟兰盆斋,供养僧众,请其超度生生世世的父母、亲人,于是就有了孟兰盆节,这一天又被称为“佛欢喜日”。随着历史的演变,“孟兰盆节”后来在民间慢慢流变成了所谓的“鬼节”。比如烧纸钱和以荤食祭奠亡灵等,其实在佛典里根本不存在,所以也没有什么实际的良性意义,只是一种民间风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