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各地瑶族不同支系的特色求爱方式 (一)

作者:hujunfen

由于瑶族部各支系的不同,其婚姻文化也有很大差异。但是,一夫一妻制是各地区瑶族的基本婚姻制度。当瑶族男女青年到了结婚的年龄,他们或他们的父母就会通过当地特有的方式来选择伴侣。瑶族男女在婚前享有充分的社会自由。他们通常通过生产劳动、节假日、参加婚礼、探亲访友等活动来结交心爱的人有的求爱方式还特别有地方特色,如窗对唱、吊楼谈情、圩日择侣或伞下相会等。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各地瑶族不同支系的特色求爱方式吧!

2.jpg

贵州荔波瑶族的“恋爱洞”

当地的姑娘到了结婚的年龄,就会在卧室的墙上凿一个洞,可以看到外面,这个洞当地称为“恋爱洞”。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喜欢她的小伙子就会拿着一根小木棍悄悄的来的“恋爱洞”旁,把棍子戳进洞里面发出求爱信号。如果他是女孩心悦的人女孩就会依在洞旁和他供述衷肠。如果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就会假装不知,沉默拒绝。如此情景,小伙子只能黯然离去。

云南勐腊金门瑶伞下相会

云南勐腊瑶族有着独特的恋爱习俗伞下相会是勐腊县金门瑶族谈情说爱的一种独特的方式。就是适婚男女大家约好时间、地点然后聚在一起进行对唱。对唱的时候,女方会拿把小洋伞遮住自己的脸,男方只能听到歌声而不见其面,当两个人唱到情投意合的时候,男方才能掀开女方的伞,然后双方就在伞下倾诉情怀。如果互相都中意对方,就会互赠一些信物,像银手镯、腰带、丝线等。再交往一段时间,大家相互了解差不多了,女方就会在男方的手臂上咬一口,留下痕迹,以表示对男方的爱慕和忠贞。

1.jpg

富宁瑶族抛花包

富宁县瑶族青年那女有种娱乐方式抛花包,也叫“武多”。他们的花包是用红、白、蓝、黄四色布料拼制而成的,然后把玉米装到里面。活动的人数是不限制的,男女各为一方,每个人手上都握有两个花包,相距大概有一丈左右,左手接右手抛,男女相互对掷,一时间满场彩花飞舞。现在富宁瑶族扔花活动是一种面向青年男女的交流活动。许多青年男女通过扔包活动成为终身伴侣

湖南丘陵地区瑶族的拿篮子

拿篮子”是湖南丘陵地区瑶族青年选择对象的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每逢节日,姑娘们就会提着竹篮,上面盖着一条手帕,徘徊在圩场四周。同时,年轻小伙子们也会打扮一番匆匆赶来。当他相中某位姑娘时,就会趁她不注意的时候,抢走她的篮子,买点零食放到篮中,再送到姑娘面前。于是双方离开圩场,找一个偏僻的地方小伙子庆姑娘吃零食,然后便开始对歌,用歌声传达情意。对歌结束后,姑娘拿回竹篮,并约好下次约会的日子。再见面时,姑娘还会带着那只竹篮,若是姑娘看中了小伙子,就会在竹篮中放是自己亲手做的布鞋,送给小伙子。经过多次接触,有了感情,小伙子就会带着两个特制的大糍粑到姑娘家求婚,如果姑娘的父母同意,就会把大糍粑留下,反之小伙子就要把大糍粑带回去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