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正月三道关,不缺吃喝穿”,究竟啥意思?

作者:hujunfen

民间的俗语特别繁多,尤其是正月里的。作为一年的开始,正月有着祖先最重视的春节节日习俗比如俗语“正月三道关,不缺吃喝穿意思就是在正月里要过三道关,如果三道关过掉了,就预示着新的一年将风平浪静,财源滚滚,衣食无忧。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是哪三道关。

1.jpg

第一关是指人情关

春节在中国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了,大家会在腊月就准备春节的一切吃喝用度了。从正月初一开始,大家就会进行一系列的人情往来,这被称之为“拜年”。拜年是春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拜年不仅仅是给亲戚拜年,还有亲朋好友,重要的客户,甚至还要一些我们需要巴结的对象拜年,等等。过年的时候人际关系的维系,是对人们全年的运气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当于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

第二关是指经济关

过年经济关还是很重要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大家都会在年前尽可能的将过去一年中所欠下的债务还清。即使没有债务,过年所要置办的年货、给孩子的压岁钱、还有新衣服、购买拜年所要的礼物等等,也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说,只要在正月里度过了经济关,就预示着那一年不会在遇到什么物质上的问题了。

3.jpg

第三是指民俗

中国人过年的时候有很多讲究,可以说是从腊月里小年就开始了,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有的地方时间更长,会延续到二月二龙抬头这天。在这段时间里,几乎天天都有不同的民俗讲究比如年三十的年夜饭桌子上的鱼是不能吃的,要留着,寓意年年有余;大年初一的时候不能叫人起床;初三的时候又不能晚睡;又有七不出八不归的说法,意思是初七不能出来,初八不能回来;还有送穷神;接财神等等。

虽然许多民俗似乎没有科学依据,但如果我们失去了这些民俗讲究也将会失去很多年味,年也就会过的越来越没有意思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