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汉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老祖宗的忠告 :五不起房,六不迁居,七不出门,八不归家

作者:hujunfen

   在古代,能成就大事的人往往是有远见的人

   这种远见包含在语中,在人们中广泛流传,因此影响到后代。中国有着5000年的历史,也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语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脉络,因其通俗易懂而广为传播。许多语也包含着深刻的真理。例如,许多人不理解“五不起房,六不迁居,七不出门,八不归家”的真正含义。

100.jpg

五不起房

     这怎么解释呢?有一句古老的民间语叫“五六月”。五月的天气特别热。在旧社会,盖房子依靠人力。如果在这个时候破土动工,将会消耗大量体力,遭受巨大痛苦。因此,这个时候很少有人去盖房子。其次,这个季节经常发生雷暴。如果突然下雨,当建造地基时,它不仅会延迟工作,而且会破坏建造房屋的材料。最后,五月是一个繁忙的季节。正如这首诗所说,“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这时,大家都在忙着种田。农村建房大都是大家互相帮忙,这个时候大家都忙农活,根本就没有人力建房。因此,才有了五不起房的老话。

六不迁居

    每当月来临,就意味着最热的天气即将来临。过去搬家基本上都是靠人力,如果天气太热,搬家费时费力,影响效率不说,还容易让人中暑。相比之下,在凉爽的季节搬家要舒服很多,效率也会提高。再就是六月也正是夏收秋种的季节,大家也都很忙,不会选这个时候搬家。

103.jpg

七不出门

    这是关于在你出去之前有七件事要准备好就是:柴、米、油、盐、酱、醋和茶,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开门七件事”。过去,外出的人往往是家庭主心骨。因此,他们必须在外出之前安排好家庭生活不然是不能出门的

八不归家

    古人做事有严格的标准,特别是对于不屈不挠的男性,他们需要做到“忠、孝、悌、信、礼、义、廉、耻”,也是做人的八大基本道德标准.

如果你在外面闯荡,没有做到这八大原你最好不要回家,以免给家人带来麻烦。虽然这听起来很残酷和不人道,但这也表明古人对做人做事非常严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