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蒙古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5.jpg

 水忌

蒙古人相信水是纯净的神。河水中不能洗手和洗澡,更不要说是洗女人的脏衣服之类的还有不能往河水里乱扔东西。草原上是非常缺水的,放牧时都是要找有水源的地方没有水他们是无法生存的。因此,牧民们非常节约用水,注意水的清洁度,称水为生命的源泉。

 

 

    火忌

蒙古人非常的崇拜火,火神,厨神。认为火,火之神,或者厨房之神是一种神圣的东西,可以抵御邪恶的灵魂。因此,进入蒙古包后,禁止在火炉上烤脚,禁止在火炉旁湿鞋靴。不要跨过火炉,或者踩着火炉,不要在火炉敲烟袋,打碎东西,扔垃圾等物也不能拿刀子直接在锅里取食物吃。

     

 

   

  

蒙古妇女生孩子的禁忌。各地的风俗都差不多。蒙古女人生孩子。产房禁止外人进入。屋檐下通常挂着一个特殊的标志。男孩着弓箭,女孩着红丝带。当客人看到标志时,便不会进入产房。

  作客忌讳

牧民虽然热情好客,但作客的禁忌也更多。客人进蒙古包时,要注意整洁,不要卷起袖子,将衣服掖系在腰带上。你不能手里拿着鞭子进去,而是要把鞭子放在蒙古包门的右边,然后竖起来。进入蒙古包后,避免坐在神龛前。否则主人会对客人漠不关心,认为客人不懂礼仪,不尊重民族风俗

7.jpg 

  忌蹬门槛 

 

 拜访牧民家中或进蒙古包时,千万不要踩踏大门的门槛。农牧区的蒙古族也有这种忌讳。在古代,如果他们不小心踩在可汗的宫殿门槛是要被处决的所以这个禁忌一直延续到今天。

       忌 打 狗

牧人作为客人来到了他家,在蒙古包周围就要勒着马慢慢的行走,等着主人从蒙古包出来迎接,并看看周围有没有狗在下马,以免突然被狗咬了。不要打狗,骂狗,闯进帐篷。

 

 

在蒙古族生人是不能摸小孩子头的。古老的观念认为陌生人的手不干净,如果孩子的头部,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在蒙古族要是看到蒙古包左边挂了一根绳子,并将绳子的一头埋在东边,就说明这家有重病人或病危的人,那就不要打扰了他们,不待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