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三候

一候桃始华;华者,花也。漫山遍野桃花绽放,灼灼其华。

二候仓庚鸣;仓庚者,黄鹂也。

三候鹰化为鸠;鹰,蛰鸟也,鹞鹯之属;鸠,即今之布谷。

进入惊蛰气候,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这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惊蛰雷鸣

惊蛰雷鸣最引人注意。如“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惊蛰节气正处乍寒乍暖之际,根据冷暖预测后期天气的谚语有:“冷惊蛰,暖春分”等。惊蛰节的风也有用来作预测后期天气的依据。如“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

现代气象科学表明,“惊蛰”前后,之所以偶有雷声,是大地湿度渐高而促使近地面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活动频繁所致。从我国各地自然物候进程看,由于南北跨度大,春雷始鸣的时间迟早不一。云南南部在1月底前后即可闻雷,而北京的初雷日却在4月下旬。“惊蛰始雷”的说法仅与沿长江流域的气候规律相吻合。

惊蛰对农事的影响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后,中国大部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一场微细的春雨百草充满生机,一声隆隆的春雷惊蛰节令来临。种田人家一年能有几天空闲,田中劳作从惊蛰便开始忙碌起来。季节不等人,一刻值千金。

惊蛰习俗 吃梨

吃梨保丰收,苏北及山西一带有流传有“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谚。也有人说“梨”谐音“离”,据说,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这一天全家都要吃梨。

惊蛰-健康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等病症在这一节气易流行爆发,大家需提高警惕,注意家庭、个人卫生。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