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历史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黄山产茶历史悠久。明代许次纾的《茶疏》记载:"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若歙之松萝,吴之虎丘,钱塘之龙井,香气浓郁,并可雁行,与岕颉顽,往郭次甫亟称黄山......"由此可知,黄山产茶历史悠久。《黄山志》称: "莲花庵旁就石隙养茶,多清香冷韵,袭人断腭,谓之黄山云雾茶",传说这就是黄山毛峰的前身。清代江澄云《素壶便录》记述:"黄山有云雾茶,产高山绝顶,烟云荡漾,雾露滋培,其柯有历百年者,气息恬雅,芳香扑鼻,绝无俗味,当为茶品中第一"。又据《徽州商会资料》记载,黄山毛峰起源于清光绪年间(1875年前后),当时有位歙县茶商谢正安(字静和)开办了"谢裕泰"茶行,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清明前后,亲自率人到黄山充川、汤口等高山名园选采肥嫩芽叶,经过精细炒焙,创制了风味俱佳的优质茶,由于该茶白毫披身,芽尖似峰,取名"毛峰",后冠以地名为"黄山毛峰"。1955年,黄山毛峰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1986年,被外交部选为外事活动礼品茶。

中国十大名茶之黄山毛峰的相关知识(相关文章)

1黄山毛峰简介。

2黄山毛峰详细介绍。

3黄山毛峰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

4黄山毛峰产地详细介绍。

5黄山毛峰的采摘和制作流程详细介绍。

6黄山毛峰的工艺特点和品质特点。

7黄山毛峰的品质等级的区分。

8古往今来,黄山毛峰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9黄山毛峰的始祖,黄山毛峰简史。

10黄山毛峰的传说。

12黄山毛峰品质等级简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