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历史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铁观音茶的起源

铁观音茶,又称观音乌龙茶,是中国著名的乌龙茶之一,产于福建省安溪县。铁观音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传,铁观音茶的发现源于一位茶农的偶然之举。当时,茶农发现了一棵长在寺庙后山的茶树,树干已经非常粗壮,但因为位置偏僻,很少有人注意到。茶农将这棵茶树移植到自家茶园,经过精心培育,茶树茁壮成长,所采摘的茶叶品质优良,逐渐成为了名茶。


二、铁观音茶的命名

铁观音茶的命名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安溪县有一座破旧的观音寺,寺内供奉着一尊铁制的观音菩萨像。当地居民虽然信仰虔诚,但因为贫穷无法修缮寺庙。有一天,一位茶农路过寺庙,看到观音像落满灰尘,心生敬意,决定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定期打扫寺庙。观音菩萨感受到了茶农的虔诚,于梦中告诉他,在寺庙后山有一棵神奇的茶树,可以帮助他致富。茶农找到了这棵茶树,并将其培育成了名茶。为了感谢观音菩萨的恩赐,茶农将这款茶命名为“铁观音”。


三、铁观音茶的发展

铁观音茶自诞生以来,经过历代茶农的不断改良和传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制茶工艺。清朝末年,铁观音茶的生产技艺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茶叶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到了民国时期,铁观音茶已经成为了福建省的主要茶叶品种之一,并开始远销海外。在20世纪50年代,铁观音茶的生产技艺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茶叶品质更上一层楼。如今,铁观音茶已经成为了中国茶叶的代表之一,深受国内外茶友的喜爱。


四、铁观音茶的工艺特点

铁观音茶叶的制作工艺独特,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以下是铁观音茶叶的主要制作过程:


1.采摘:铁观音茶叶的采摘要求非常严格,一般采摘标准为“一心二叶”,即一芽两叶。采摘时要求茶农手法轻柔,以保证茶叶的完整性。


2.萎凋:采摘后的茶叶需要进行萎凋处理,将茶叶摊放在通风的地方,让茶叶的水分自然散发,使茶叶变软,便于后续加工。


3.摇青:萎凋后的茶叶进行摇青处理,将茶叶放入竹篮中,通过摇晃让茶叶在篮子中翻滚,使茶叶叶片受损,促使茶叶内部物质的氧化。


4.杀青:摇青后的茶叶需要进行杀青处理,将茶叶放入锅中,用高温加热,使茶叶中的酶类失活,防止茶叶变质。


5.揉捻:杀青后的茶叶进行揉捻处理,将茶叶揉捻成条状,使茶叶内部的香气、茶多酚等物质充分释放。


6.烘干:揉捻后的茶叶进行烘干处理,将茶叶放入烘干机中,用低温烘干,使茶叶中的水分降低至5%左右。


7.筛分:烘干后的茶叶进行筛分处理,将茶叶按照大小、形状进行筛选,确保茶叶的品质。


8.包装:筛分后的茶叶进行包装处理,将茶叶装入特制的包装袋中,确保茶叶的品质和口感。


五、铁观音茶的品鉴

铁观音茶的品质主要从外形、色泽、香气、滋味和叶底五个方面进行评判。优质的铁观音茶外形紧结卷曲,色泽翠绿油润,香气浓郁持久,滋味鲜爽回甘,叶底绿脱匀亮。品鉴铁观音茶时,可通过观察茶叶的外形、泡茶的水色、闻香气、品尝滋味和观察叶底等方法,全面了解茶叶的品质。


总结:铁观音茶作为中国茶叶的代表之一,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从起源、命名、发展、工艺特点到品鉴,都体现了中华茶文化的精髓。铁观音茶不仅是一种美味的茶饮,更是一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