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陕西是周礼文化的发源地,自周公制礼以来,礼就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总准则、总规范。而酒及饮酒等行为也纳入了礼的轨道,这就产生了酒行为的礼节—酒礼。

古雍州凤翔一带的酿酒业,在七八千年前的北首岭先民始创之后,便成为古雍州祭祀天地、祭祀祖先的圣酒。并在频繁的祭祀活动的推动下,逐步发展起来,走进了人民的生活之中。但在酒饮逐步普及的过程中,酒的危害也逐步显现了出来。

西周,酒礼是最严格的礼节。周公颁布的《酒浩》,明确指出天帝造酒的目的并非供人享用,而是为了祭祀天地神灵和列祖列宗,严申禁止“群饮”、“崇饮”,违者处以死刑。秦汉以后,随着礼乐文化的确立与巩固,酒文化中“礼”的色彩也愈来愈浓,完全把酒纳入了秩序礼仪的范畴。为了保证酒礼的执行,历代都设有酒官。周有酒正、汉有酒士、晋有酒垂、齐有酒吏、梁有酒库垂、隋有良酝署,唐宋因袭传承。

据记载,周公所制的酒礼:“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它的细密的情形,在现存的《仪礼·乡饮酒礼》中细琐的对“主人到先生处商仪宾、介的人选”,到宾主洗爵、莫爵、受爵、崇酒等饮酒礼仪的规定,拉开了周朝酒礼天下的历史帐幕。

2003年1月19日在眉县杨家村发现的27件雕刻着凤凰的西周青铜酒器,将我国酿造的历史大大推前。据这些考古学发现研究证实,中国的美酒酿造己经有8000年的历史,使我国名冠世界三大酒文化古国之首。同时也证实了西凤酒是中国酒的起源的说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