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夏至习俗有哪些?全国各地夏至风俗习惯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为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即炎热的夏天来临。古诗有云“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说的是到了夏至时节,白昼渐渐拉长,此时翠绿的鲜竹尚且含粉,池塘里的荷花已经开始散发阵阵的清香了。

夏至又称“夏节”、“夏至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是民间常说的“四时八节”中的“八节”之一。在古代,官民都很重视夏至这个节日,人们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风调雨顺。那你知道各地夏至有什么习俗吗?

夏至

夏至的传统习俗

祭神祀祖

在古代对这些仪式感很强烈,好像大多数的传统节日有这种祭祀,这是因为夏至到了,也是该收麦子的季节了,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这个时节庆祝丰收、祭祀祖先的风俗,人们用这种方式来祈求平安,希望有个大丰收,更希望祖先们给保佑一年比一年好的美好愿望!也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天的五谷丰登”,因此,把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中。

消夏避伏

夏至之后,天气进入最炎热的季节,古人称之为“伏日”,今人称之为“三伏”。古人对“伏”的界定是以“夏至”为起点,因此,从夏至开始,“消夏避伏”的风气就逐渐兴起了。

在北方,夏至到了,女人们开始互相赠送自己做的扇子,买的胭脂之类的小礼物,这些东西可以用来散去体内的热气,可以防生痱子。这是民间的一些风俗,而在宫廷之中,“夏至”之后,皇宫中会拿出往年存放的冰块,这些被叫着“冬藏夏用”的冰,说是可以用来“消夏避伏”,这些宫中夏至风俗,从周代开始,一朝朝的在延续下来。

生菜

称人

这是一些民间的风俗,在不少地方都有,说夏至称人可以知道肥胖,更可以起到大吉大利。甚至地方俗称是“称人节”,为此还有着“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等的忌讳。

给牛改善伙食

这是山东临沂一带流行风俗,牛在古代是一家人的生存希望,大多数农活全靠它了,因此这天,就给牛煮麦仁汤喝,据说牛喝了身体壮,能干活,不流汗。还有民谣作为证据:“春牛鞭,纸牛汉(公牛),麦仁汤,纸牛饭,甜牛喝了不淌汗,熬到六月再一遍。”哈哈,和人差不多了。

全国各地夏至风俗习惯

1.、北京:头伏饺子二伏面

按照老北京风俗习惯,每年“夏至”开始可以大啖生菜、凉面,面条肯定是老北京炸酱面。

2、 山东:冬至饺子夏至面

在山东,有“冬至饺子夏至面”之说,在“夏至”这天也普遍要吃凉面条,俗称“过水面”。

3、江苏:夏令“三鲜”少不了

“地三鲜”是苋菜、蚕豆和杏仁;“树三鲜”是樱桃、梅子和香椿;“水三鲜”是海丝、鲫鱼和鸭蛋。

荔枝

4、 无锡:早上喝麦粥中午吃馄饨

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古人称其形“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混沌之象”,而“馄饨”又与“混沌”谐音,吃馄饨可聪明。

5、陕西:“夏至”食粽子

在陕西,“夏至”当天要食粽子,因为有观点认为端午节源自夏至节。

6、 浙江:“夏至日,吃补食”

在浙江,有“夏至日,吃补食”的习俗,一般都吃红枣烧鸡蛋,以滋补身体。

7、岭南:“夏至食个荔,一年都无弊”

夏至吃狗肉和荔枝,是岭南一带的人以借名想吃的“专利”。据说夏至日的狗肉和荔子合吃不热,有“冬至鱼生夏至狗”之说,故此夏至吃狗肉和荔枝的习惯延续到今。

8、川北:夏至节煮粥喝茶

人们常用荷叶煮粥,可消暑利湿;还有人用冬瓜煮粥,可起到清热利尿作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