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商朝没有棉花的时代,人们的都穿什么样的衣服?配什么样的配饰?

一、商朝的时候穿戴的行头是怎么样的?

1、 服饰用料与式样

a、用料。这里主要讲服装所用的材料

根据出土文物和文献记载,商朝时服装的主要材料是兽皮、葛麻、丝及青铜配件。殷墟出土出土了最早的提花丝绸织物的残片。将军盔是用青铜制作和鸡冠帽是用皮毛制成,鞋子,履是麻葛制成。

b、衣服式样。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生卒:1904-11-13-1954-04-02)梁思永考证后说:商朝的衣服“高领右枉短衣,短裙,裹腿,翘尖鞋”

根据甲骨文和文献中记载,上身穿叫衣,下身穿的叫裳。上身为高领右枉的短上衣,冬天用裘缝缀成直领右枉的上衣。裳是 短裙子样式,无论男女都穿,所以商朝人不直接弯腰,要跪行,坐要跪座在脚后跟上,两膝并拢以防露出下体。如果两足向外叉开而坐,形如簸箕,则称为“箕居”。是非常不礼貌和带有侮辱性质的。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是文史资料上商朝贵族的装扮

2、鞋和帽

商朝的人,是穿鞋子的,同时也戴帽子

《中华文化5000年》记载:“夏商周时期,中原华夏民族“戴帽”并“着翘尖鞋。”引《礼·内则》云: “古人屐状,如今日皮鞋,于脚面用绳连接之,使固而不坠。下为薄木板两层,中空,四面有墙,故泥湿不能及足。”这大概是木屐之类。

商朝的人的帽子。殷商时有冕、有冠,还有巾和愤。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是文史资料上商朝贵族的装扮

3、佩物

商朝对玉器极度痴迷,佩玉成风。上至王侯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对玉器的钟爱程度超乎你的想象。并且玉器是一种体现身份的东西。所有佩饰,以玉为贵,且最多。另外除了玉器之外也有贝类、蚌类、骨制品、石制品等。安阳出土的文物中,玉类佩饰 玉有:玉人、象、虎、鸟、龙、鱼、蝉、蚕、珠及用于头部的笋、替、钗、挡;用于颈部的串、项链;用于腕上的环、镯等各种类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