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古代历届皇帝服饰都是怎样的?为何独爱黄色和龙图腾?

路是脚走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然而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

龙袍,是中国皇室服饰,上面绣有龙纹和吉祥图案。中国皇帝每天都穿着龙袍上法庭,这是他们官方制服的一种。当然,他们在其他场合也有类似的东西,如在天坛参加盛宴和祭祀仪式等。一般来说,需要三到四个裁缝师一起工作大约两年才能完成一件龙袍。到目前为止,北京的紫禁城收集了超过20000件的龙袍。

在古代封建社会中,人们很容易将自己与日常服饰区别开来,特别是对普通人和上层阶级。例如,一只黑狐狸的皮毛和黄色的皮毛是为清朝的高级官员和皇室成员保留的。有很多吉祥动物刺绣可能受到限制性的限制,并与王室中的简约和血统相关联。为了工作和低矮的雕像,普通人通常穿深色亚麻制服,而上流社会更喜欢丝绸制作,有许多有价值的装饰。

不同的朝代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制作皇室礼服,而龙袍并不总是黄色。虽然现在大多数皇帝的长袍人看到的主要是浅黄色,但事实上早期的第一个龙袍是黑色的。夏朝和周朝偏爱黑色,秦朝的第一位皇帝用黑色作为他宫廷的官方颜色。




直到隋朝,黄色才真正成为皇帝,王室和普通人的青睐颜色。隋朝的文帝皇帝允许普通人穿着相似的颜色,但唐朝后期的皇帝并不那么慷慨,而是将黄色专属于皇室内部并且是区分权力地位的象征。公众不允许穿着甚至不再拥有这样的衣服。任何被发现违反此规定的人都会受到严厉的惩罚,甚至死刑。

唐代以后,宋朝和明朝的皇帝以红色为龙袍色。这是因为在五行的理论中,宋朝的吉祥元素是火,因此他们选择红色作为他们的象征,明代是王室的姓氏是朱,这意味着中文的红色。

事实上,在明朝,龙袍并非全是红色,有白色和黄色,这些都是球场上的官方颜色。

众所周知的龙纹长袍上绣有金龙,主要来自清代,制作皇家服饰的水平和质量已达到巅峰状态。大师裁缝不仅用精美的龙和图案刺绣着装,而且还在皇家修整过程中结合了金色,银色线和孔雀羽毛等珍贵材料。在苏州的皇家编织工厂编织了最高质量的必备丝绸,纱布,绸缎,锦缎和大马士革,并在服装上进行了奢华的刺绣,并点缀着金,珍珠和宝石。




除了明亮的黄色,红色,蓝色和浅蓝色也是清朝皇帝的保留颜色。黄色被保留用于参加节日和庆祝活动。清朝皇帝的服饰坚持严格的规范,为每个场合指定服装:最正式仪式场合的礼仪长袍,举行观众的宫廷服装,在庆祝农历新年和生日等节日场合穿着的吉祥服装,非正式在他的私人住所穿着的衣服,以及在狩猎,探险和巡视期间穿的旅行团。每个服装有几件服装,头饰,皮带,鞋子和配饰组成。例如,冬季服装衬有毛皮。

此外,中国是一个民族崇拜龙。在上层统治阶级中,皇帝毫无疑问地将中国传统帝王服饰上的黄色和龙徽指定为对其权力的唯一肯定。你会发现清朝皇帝礼服和他的女皇最典型的例子。




在清朝,发生了一些案例,皇后与皇帝一起举行皇室。在这种情况下,女皇必须穿着某种宫廷长袍来显示她的身份。皇后dow和皇后的冬季宫廷帽子由气相貂制成,并用红色纬纱缝制。他们的帽子装饰着珍珠,金雉图案,宝石和玉石,脖子后面有保护性的领子,下垂的黄色丝带下垂。皇室下尉,皇后和高级皇室妃嫔的冬季宫廷长袍为亮黄色,并饰有龙纹图案。夏季宫廷帽由青色天鹅绒制成。

皇后堕落者,皇后和高级皇室妃嫔使用青色床单和金色金属装饰来装饰他们的宫廷服装; 龙和汉字的图像在衣服上绣有福(祝福)和寿(长寿)。皇后仆人和女王的裙子领口由金丝制成,饰有珍珠,绿松石和玉石。女皇下尉和女王穿着宫廷长袍时,胸前挂着三套项链。当皇太后或女王穿着吉祥服装时,她总是戴着一套由珍珠,玉石和其他高档材料制成的项链。皇室妃嫔的宫殿项链用琥珀装饰,每个琥珀有108个珠子,四个部分被三个大的珠子分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