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刺绣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传统工艺-中国刺绣,永不过时的美!

古时候,刺绣是每个闺阁女子必备的功课,鹧鸪、鸳鸯、合欢花……女子们将自己的万千情丝凝于手中针线。

小事也是这样,高高的堂叔到我家串门的时候,总会开着玩笑说:“长的太高了也别扭,到了谁家里都得低着头才能进去。”说着就低着头迈进了门槛,往往我母亲就会接上一句:“是因为你长的高了,俺这门容不下你。”不知是表扬,还是批评,总会引来一阵阵笑声。假如堂叔到我家进门时不低头,必然就会碰着头,自己造成了小痛苦,别人也跟着不自在,哪还有低着头走进去换来的那种欢笑?

记得前些年我到石林、桂林游览时,遇到了一个个美丽自然的石洞,洞口都比平常人低,奇特的造型充满了神秘和诱惑,这就是需要我们低头的时候。假若不进去,就不知里面有什么风景和奇特的构造,有时还会留下遗憾;假如进洞口时不低头,就会被碰头甚而被碰得头破血流。这个时候,无论怎么显赫、富有的人物,都低下了昂贵的头,弯下了最贵的腰,去探寻石洞里的风景。

这些看来都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却说明了一个道理,现实生活中,在我们实现美好理想和远大目标的征途上,有时需要我们昂首阔步,奋勇前进;有时需要我们低头弯腰,才能跨过这道关键的门槛,获得成功。智者懂得:能低者,方能高,能屈者,方能伸。


中国的刺绣起源早,技艺精湛。你可能知道苏绣、粤绣、蜀绣、湘绣四大名绣,但除了四大名绣之外,中国还有很多种类的刺绣,今天就带大家一起领略下这项绝美国粹的魅力……

苏绣

苏绣即苏州刺绣,以苏州为中心,现已遍衍江苏省的扬州、无锡、常州、宿迁、东台等地。据西汉刘向《说苑》记载,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国已将苏绣用于服饰。三国时代,吴王孙权曾命赵达丞相之妹手绣《列国图》。“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线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射目。”

.......................................................

湘绣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手工丝线刺绣,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针法以掺针为主,根据不同物象及其不同部位所表现出的不同肌理施用不同针法,使物象更真实、更有立体感,逐渐形成绣面写实、设色鲜明、风格质朴的地方特色,狮子、老虎是湘绣传统产品。

粤绣

粤绣是广东刺绣艺术的总称,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包括以广州为中心的“广绣”和以湖州为代表的“湖绣”两大流派。具有构图工整、丰富,色彩鲜艳明快的地方风格,尤以留水路(纹样交接与重叠处空一线绣地)的技法更见特色。广绣以雅致取胜,以平金绣法,适当垫锦,色彩稍为淡雅;湖绣注重效果,色调瑰丽,运用钉、垫、贴、拼等多种技法,将绣品制作成犹如浮雕一般。

蜀绣

蜀绣是以四川成都市为生产中心的手工丝线刺绣,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蜀绣早在汉代就已誉满天下,总共有30多种针法,其中二二针、二三针、三三针是蜀绣特有的针法,其用针工整,丝线粗细兼用,运针自如,针迹平齐严谨,色彩绚丽。

京绣

京绣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又名“宫廷绣”或“宫绣”,明清时期始为兴盛,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京绣用料考究、技术精湛、格调风雅,以材质华贵著称。一般选用上好的绸缎为面料,配以鲜艳绣线,其色彩与瓷器中粉彩、珐琅色相近,此外还大量使用黄金、白银锤箔捻成的金银线。

秦绣

秦绣是以西安地区为中心的刺绣。它是在“纳纱绣”基础上于上世纪70年代创新完成的一个新绣种,色彩无拘无束、富于理想化。热情奔放大胆夸张,善运用原色,其中蓝、红、黄、黑、白等色彩的强烈对比比较常见,尤以红色运用最为普遍。

晋绣

山西民间一种古老传统手工艺,极具山西地方特色,色彩上采用强烈对比色,主要针法为长短针、套针、漏针、绕针等,绣品立体感强,视觉效果饱满厚重。晋绣主要以宫廷绣品、鞋垫、虎头葫芦为代表。

汴绣

汴绣是以开封为中心的河南刺绣总称,也称宋绣,距今约800多年历史。当代汴绣继承了宋绣题材、工艺特点,吸收了河南民间刺绣的乡土风味,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大量针法。以绣制中国名画、古画著称于世,绣工技法精致细腻、绣品色彩古朴典雅、层次分明、形象逼真。

瓯绣

浙江温州的地方传统艺术,因温州地处瓯江之滨,又名“温绣”,亦称画帘。始于唐代,兴盛于明清。其制作方法是将毛竹刮去青皮,通过分层片,煮熟抽丝,编织成竹帘,然后用颜料和彩线在上面制成作品。针法类型包括有断针、滚针、乱针等20多种。瓯绣内容有人物、走兽、山水和风景等,尤以人物见长。

杭绣

杭绣,即杭州刺绣,亦称吉绣,起源于汉代,至南宋为极盛时期。杭绣以男工为主。因此,行业中形成只收男工不收女工,只传媳妇不传女儿的规矩,此风一直沿袭到民国,成为杭绣一大特点。杭绣的图案设计,内容大多取材于民间喜闻乐见的龙、凤、麒麟、蝙蝠、孔雀、牡丹、寿桃、如意、八卦、西湖风景等传统图案。

汉绣

汉绣起源于楚绣,战国时期的楚人取鸟语之光、花草云霞之色创造了浪漫唯美的刺绣艺术。汉绣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汉绣流传于江汉平原广阔的地域,以荆州、武汉、洪湖等地区为主,同时湖北省其他广大地区也深受其影响。

顾绣

顾绣不是一个地区的刺绣,而是晚明顾氏女眷擅刺绣而得名。顾绣所呈现的是一种文化、一件艺术品。顾绣所费的丝线、底料均为精选上品,作为临摹蓝本的唐宋字画,一幅也非常昂贵;而顾氏儿孙“服食起居必多方选胜”。后来顾氏衰落,子孙无养,便将顾绣商品化,同时也招收绣娘。

少数民族刺绣

中国幅员广阔,除汉族外,还有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生活在各地,刺绣工艺也广泛地流行于少数民族当中。苗、瑶、侗、壮、土、羌、彝、白、土家、藏、蒙、维等民族都有自己富于特色的刺绣艺术。少数民族多将刺绣装饰在服饰和生活用品上,图案讲究,色彩搭配协调、绣工细致精湛,不仅带有实用性,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极高的艺术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