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礼仪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这个小学的“成长礼”既“穿越”又感动

“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孩子,十年里由一名小小孩童渐成少年……”4月12日,在南京实验国际学校的操场上,随着古朴悠扬的音乐声响起,小学二部三年级的学生们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共同走过“成长门”,开始了国学传统成长礼。

《礼记·曲礼上》曰:人生十年曰幼,学。身着汉服的孩子们仿若穿越回到了千年前。伴随着幽幽的香味,三年级的孩子依次行沃盥礼、正衣冠、拜孔子、唱《木瓜》等。“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借用传统的揖礼向至圣先贤、万世师表孔子行礼,以示尊师重道。

在父母箴言环节,家长代表黄良越爸爸说:“孩子们,十岁是童年的终点也是少年的起点,从现在开始你将有更多的机会去独自面对各种选择,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还是随波逐流;是直面挑战还是落荒而逃;是选择喧嚣一时的功利,还是恒久平静的善良。无论如何,我希望你能做出一个在日后回想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无论如何,爸爸妈妈和老师都会一直陪伴在你的身边。”

“双手抱圆,齐眉,拜!兴!”感恩父母环节,170余名小学生拜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孩子与父母相拥而泣,不少孩子和家长都沉浸在回忆中。每个孩子十岁的时候,学校或者家长都会给孩子们以各种形式举行成长礼,而南京实验国际小学的师生,选择举行庄重的国学传统成长礼,用严谨完整的尊师感恩大礼,让孩子们懂得感恩,明白事理。

“世界在变,未来可期,人品是学识与能力得到极致发挥的载体。孩子们,不管你们将来成为出类拔萃的伟人,还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我都希望你们能思考发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追逐理想中,遇到更好的自己。有格局就是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对未来社会的感知和思考。从今天开始,你们已经十岁了,不再是懵懂的孩童,即将步入充满创造力的少年时代,我祝福你们快乐成长,学会感恩和担当,努力学习,不断开拓视野。”南京实验国际学校小学二部校长朱章华寄语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