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舟曲森林茂密,山峦起伏,地理环境复杂多变,周围三大河流——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纵横交错。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是造就其独特的藏族服饰结构式样的根本原因。锦带是舟曲县藏族妇女用以束腰、扎靴、拢发乃至点缀服饰的花带,艳丽多彩、图案优美。

传说古时候,藏族姑娘达玛看见美丽的孔雀、天空的彩虹、绚丽的秋色、可爱的鸟兽,十分喜爱,精心模仿编织为花带,佩戴在身上作为饰品。这项手工编织技艺代代相传,随社会发展不断改进、内容丰富,形成了当今巧夺天工的舟曲织锦带工艺。藏族织锦带技艺历史悠久,一千多年以前,古羌族和吐蕃已有了较发达的手工编织技术,在艰难的生活条件下对服饰等生活用品除实用功能之外已经有了强烈的审美追求,是研究舟曲羌藏文化的“活化石”。

传统的锦带编织一般用胡麻、羊毛、棉花等捻成线,染成五色或十色彩线,手工编织。现代也用七彩真丝、尼纶线、膨体纱、金银线等材料混合编织。锦带的宽窄长短依用途而定。每逢吉庆节日,藏族妇女穿戴的华丽盛装就需要少则五、六条,多则十几条宽窄长短相宜的锦带来装饰。

舟曲县流行的锦带图案有上千种之多。通常可以在一个锦带上编织出15至38种图案,而出类拔萃、技术精湛者可在一条锦带上织出上百种图案。最原始的图案多是质朴、古拙、简单而色彩逼真的仿生题材,主要有:羚羊、孔雀、虎豹、梅花鹿、耕牛、九龙、河鱼、海子、松柏、猎枪、箭镞、城垛、栈道、舍利塔等图腾灵异、宗教器具、民俗用具、飞禽走兽、山水花木、建筑物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