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礼仪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代接电话有什么礼仪

有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代接电话的事。那么代接电话有什么礼仪呢?代接电话的礼仪及注意事项是什么呢?接下来不妨来看一看,代接电话有什么礼仪这个问题的答案。一起来了解一下代接电话的礼仪及注意事项吧。
那么代接电话有什么礼仪呢?
在接电话时,最后要注意代接电话时的态度。
有可能亲自接的电话,就不要麻烦别人。尤其是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奶里奶气地代替自己接电话。虽然他们对这种实践非常热衷,也不提倡在这方面培养他们。
商务往来比较多的人,可请秘书代为处理电话,也可以本人不在时使用录音电话。不过本人在场时,一般是不合适使用录音电话哄人的。
万一需要用录音装置时,则必须使自己预留的录音友好,谦恭。通常,预留的录音应为:“你好!这里是某某公司某某部。本部门工作人员现在因公外出,请您在信号声音响过之后留言,或者留下您的姓名与电话号码,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络。谢谢,再见。”
代接电话时,讲话要有板有眼。被找的人如果就在身旁,应告诉打电话者:“请稍候”,然后立即转交电话,不要抱着恶作剧或不信任的态度,先对对方“调查一番”,尤其是不允许将这类通话扩音出来。
被打的人如果尚在别处,应迅速过去寻找。不要懒于行动,连这点“举手之劳”都不愿意做,蒙骗对方说“人不在”,或是大喊大叫“某人找某某人”,闹得“世人皆知”,让他人的隐私“公开化”。
倘若被找的人不在,应在接电话之初立即相告,并可以适当地表示自己可以“代为转告”的意思。不过应当先讲“某人不在”,然后再问“您是谁”或“您有什么事情”,切勿“本末倒置”过来。省得让打电话者疑心:他要找的人正在旁边,可就是不想搭理他。
表示自己可以“代为转告”的意思时,应当含蓄一些。例如:“需要我为您效劳的话,请吩咐”,听上去就“可进可退”。不要一开口就“不由分说”,说什么“你有什么事情,都尽管可以告诉我,我一定不会‘贪污’”云云。只有在比较熟的人之间,才可以直接询问:“您有留言吗?”“要不要我告诉某某人,一回来就打电话给您”。
代接电话时,对方如有留言,应当当场笔录下来。之后,还应再次复述一次,以免有误。
那么代接电话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下面大家听听这话是不是有问题?假定你的电话打到我家去了,我们家人替我接电话。你好,请问金教授家吗?对。下面就是我们家人说的那话了。你找金教授什么事?什么什么事。那你是谁?你是谁。然后再跟你说,金教授不在。
听了我这个模拟的问题了吗?如果打电话那一方,他要找的人不在的话,比如金教授或者张三李四,一定要告诉对方他不在。先说不在,才能问来系何人?所为何事?明白吗?
谁都不傻,你可别吊人家的胃口,你要像我刚才的模拟,我就怀疑这老金在边上埋伏着呢,一看电话号码不认识,告诉老婆或者孩子,上,问谁。你的学生,叫刘峰。问什么事?要想来看你。问什么时候来?马上来。告诉他我不在。
听懂我的意思了吧。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人家找的人不在,先说不在,才能问来系何人,所谓何事。
知道了代接电话的礼仪,那么接电话有哪些礼仪呢?
及时接电话:
一般来说,在办公室里,电话铃响3遍之前就应接听,3遍后就应道歉:“对不起,让你久等了。”如果受话人正在做一件要紧的事情不能及时接听,代接的人应妥为解释。如果既不及时接电话,又不道歉,甚至极不耐烦,就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尽快接听电话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让对方觉得自己被看重。
确认对方:
对方打来电话,一般会自己主动介绍。如果没有介绍或者你没有听清楚,就应该主动问:“请问你是哪位?我能为您做什么?您找哪位?”但是,人们习惯的做法是,拿起电话听筒盘问一句:“喂!哪位?”这在对方听来,陌生而疏远,缺少人情味。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您拿起听筒应首先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某某某。”如果对方找的人在旁边,您应说:“请稍等。”然后用手掩住话筒,轻声招呼你的同事接电话。如果对方找的人不在,您应该告诉对方,并且问:“需要留言吗?我一定转告!”
讲究艺术:
接听电话时,应注意使嘴和话筒保持4厘米左右的距离;要把耳朵贴近话筒,仔细倾听对方的讲话。最后,应让对方自己结束电话,然后轻轻把话筒放好。不可“啪——”的一下扔回原处,这极不礼貌。最好是在对方之后挂电话。
调整心态
当您拿起电话听筒的时候,一定要面带笑容。不要以为笑容只能表现在脸上,它也会藏在声音里。亲切、温情的声音会使对方马上对我们产生良好的印象。如果绷着脸,声音会变得冷冰冰。打、接电话的时候不能叼着香烟、嚼着口香糖;说话时,声音不宜过大或过小,吐词清晰,保证对方能听明白。
接电话的方式:
用左手接听电话,右手边准备纸笔,便于随时记录有用信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