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王卡村位于贵州省福泉市高坪镇,距城区60余公里,是一个封闭少数民族村,全村2471余人全是苗族。该村地理环境特殊,山高谷深,路途遥远且陡峭,至今有的村组尚未通车,行人“无从下脚”,车辆更是“望路兴叹”。在传统节日的时候许多王卡村民穿上华丽的传统服饰,徒步走上集市参加节日,载歌载舞向更多人展现自己的魅力。正是由于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世隔绝”,王卡村独特的苗族服饰传统工艺得以完好保留,并且不为世人所熟知。

    1王卡苗族服饰与地理关系与使用价值

    1.1王卡苗族是苗族众多支系中的一个———小花苗,自称为“朦”。由于王卡苗族地理环境独特,经常需要爬山,下田劳作,因此服装以宽松为主,男子上装为左衽盘扣装,下装为直筒裤,无扣无拉链,仅以一条带子束之。女装的下装也是较为方便的百褶及膝裙,冬季时分在裙内穿一条裤子即可御寒。高山上面昼夜温差大,因此王卡苗族的女装上衣为两层,再大面积地绣上该地区独特的花纹,上衣的防风性能就会好得更多。为了劳作方便,围腰也是必不可少的配件。王卡苗族生活的贫困,导致她们自身清洁的不便,因此她们都会在头上包一方巾,将头发藏于方巾内,以防灰尘。

    1.2王卡苗族上装十分花哨,上面刺绣着五颜六色的纹样,在山间劳作和在路上行走时显得十分醒目,也给山中毒蛇、毒虫等以警示,以达到保护自己的作用。在贵州多数地区桑麻等植物覆地面积广,因此很多少数民族拥有自己织麻布的手艺,又因为麻布有透气性好,吸汗等作用,王卡苗族服饰的面料多为麻类,随着工业的进步,现在也开始使用价格低廉且性能良好的化纤面料制作服装的外层,内层仍然使用麻布。

    由此可见,王卡苗族服饰成为今日的款式都是在长期生活劳作中的历史选择,与其地理环境和使用价值密不可分。

    2王卡苗族服饰的共同文化心理

    2.1王卡苗族服饰历史悠久,具体出现的时间无相关记载,在人们长期生产、生活中传承、变异、发展至今,是王卡苗族文明的产物。随着王卡苗族服饰的形成,伴随着王卡苗族人民经历的漫长历史文化过程。由于地理环境和生产力水平低下等限制,王卡苗族服饰廓形简单,装饰手法单一,但是王卡苗族妇女通过自己的一双巧手,运用单一的装饰手法创造出丰富多样的纹样,形成了其特有的纹样历史。在世世代代相互影响和传承下,被记录下来,逐渐形成了王卡苗族服饰共同文化心理。也因此出现了他们共同的民俗活动,更造就了他们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节日。

    2.2每年的正月初十、二十、三十,王卡村会联合其他县的苗族同胞在王卡村举办大型的“芦笙会”,届时,场面会十分盛大,热闹非凡。在每年的正月十七,王卡村都要举办斗牛节活动,活动当天会有特色的芦笙舞、山歌等民族活动。每年5月10日这天,王卡村会举办“杀鱼节”。

王卡苗族服饰的共同文化心理

    3王卡苗族服饰的审美情趣

    服饰追求的基本功能中包含了审美价值,从远古人类服饰的生产到现代服饰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人类追求、欣赏和创造美的心理驱动。王卡苗族服饰毫无例外的也受到该民族审美观念和意识的深刻影响。王卡苗族有自己的颜色偏好,鲜亮的红、黄、绿、紫、蓝等是王卡苗族妇女喜爱的颜色,她们大面积的在上衣上运用这些色彩,并在色彩搭配上面达到了很高的艺术造诣,色彩艳丽却不是协调,刺绣有疏有密,且有留白。上衣的底布全部是黑色,体现了王卡苗族同胞对黑夜的崇敬。王卡苗族服饰皆遵循相同的对称法制,王卡苗族同胞在服装、服饰的审美心理上,严格遵循对称法则和形式美感,所以他们的服饰原始艺术意味浓厚。他们在两袖都会有一块一样的绣片作为装饰,衣身绣片上的图案大都也是左右对称。

    参考文献

    [1]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年鉴社[M].2005年贵州鉴.贵阳:贵州年鉴社出版,2005.

    [2]熊克武,传统文化保护与苗族文化社区发展[J].贵阳:苗学研究,2006.

    [3]艾晶,苗族传统文化的开发与利用研究[J].贵阳:贵州民族研究,2006.

    [4]杨娟国.苗族服饰:符号与象征[M].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97.

    [5]杨正文,苗族服饰文化[M].贵阳:贵州民族出版社,1998.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