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蒙古地域辽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蒙古族服饰。蒙古族服饰成为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古族服饰不仅反映蒙古族历史的发展,还印证蒙古族与其他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蒙古族服饰按照不同部族和地域可分为土默特服饰、巴尔虎服饰、科尔沁服饰、巴林服饰、布里亚特服饰、尔尼特服饰、察哈尔服饰、鄂尔多斯服饰、厄鲁特服饰、乌珠穆沁服饰、喀尔喀服饰、阿巴嘎服饰、杜尔伯特服饰、乌拉特服饰、和硕特服饰等[1]。蒙古族部落分布在不同盟市、旗县,由于自然环境、经济状况、生活习惯及周边文化的不同,蒙古族服饰不仅保持了本部落的特点,还吸收了多元风格进行不断改进和演变,形成了蒙古族各部落服饰特点。

    土默特蒙古族自古以来驻牧于内蒙古大青山南北土默川地区,分为左右两翼,土默特左旗和土默特右旗[2]。明代后期汉族移民迁入,土默特蒙古族服饰也逐渐受到汉族文化的影响,在蒙古族服饰中融入了汉族服饰特点。蒙古族服饰有蒙古袍、蒙古靴、头饰等。蒙古袍根据面料可分为皮袍和布袍两大类,冬装以皮袍为主,春、夏、秋装则多为布、绸、缎制作的夹袍和单袍。蒙古袍宽大厚重,长袖高领,右开襟,下端不开衩,衣襟、领口、袖口和下摆镶有绦带装饰,外系有腰带,腰带上配挂有蒙古刀、火镰、鼻烟壶等生活用品。已婚妇女还会在蒙古袍外穿着坎肩。蒙古靴靴帮厚实,靴头略凸,靴身宽大,有的靴里衬皮或衬毡。土默特蒙古族服饰受汉族服饰影响颜色以蓝、粉、紫为主,蒙古袍四季均以棉布、绸缎为主要材料,妇女长袍外不系腰带,日常多穿着短坎肩,在礼节性场合穿对襟长坎肩。男子在春、秋和夏季头戴瓜皮帽,冬季戴皮帽或棉帽。

    内蒙古包头博物馆收藏有一件蒙古族已婚妇女所穿的深藕色缎面镶边短坎肩,衣服长56厘米,宽56厘米,重235克,属于平面裁剪,高领有衽,大襟右钉扣,坎肩左右两侧开叉,背后中间下边开叉。坎肩以深藕色缎面提花面料为主,在领边、领底、坎边、大襟、侧开叉、后开叉、底摆边缘用2厘米黑色棉布条镶边。领边黑色棉布条内侧贴白色钮边带。领底黑色棉布条内侧贴3厘米宽的彩色花卉刺绣缎面绦子,绦子中间以鹅黄色为底,上面绣有粉色荷花,花周围绣有蓝色莲蓬和绿色荷叶,两侧在黑底上有粉色蝙蝠和金色如意云纹相间出现的连续性花纹。坎边、大襟、侧开叉、后开叉、底摆边缘的黑色棉布条内侧贴4厘米宽的彩色花卉刺绣缎面绦子,绦子中间以天蓝色为底,上面绣有粉红色牡丹花和粉色或白色梅花、花骨朵,在花之间配有绿色树叶和棕色树枝,两侧为黑底白色的连续性如意云纹。在领底、前襟、后襟绦子内侧有1厘米宽的饰绦,饰绦以鹅黄色为底色,以蓝色花瓣纹、金黄色如意云纹和花卉纹为一组循环出现。

    蒙古族服饰中的坎肩分为长坎肩和短坎肩,为蒙古族成年男子和已婚妇女所穿着,穿着在蒙古袍外面。妇女坎肩以色彩艳丽的锦缎为主要缝制材料,在领口、袖口、坎肩服的边缘上,多绣吉祥寓意图案绦带作为装饰,有些坎肩还会在大襟、正面及背面装饰图案。这件蒙古族深藕色缎面镶边短坎肩以深藕色提花缎面为主要材料,色泽光亮,色彩鲜艳,在坎肩领边、领底、坎边、大襟、侧开叉、后开叉、底摆边缘以镶边工艺用沿边装饰的方法加以宽窄不等、花色各异的花卉刺绣绦子作为装饰,使得整件坎肩活泼又不失稳重大气。这种镶边工艺为内蒙古传统工艺,可分滚边装饰、沿边装饰和饰绦,镶边的材料分为布、帛、皮、绒、库锦、绦子、化纤布等,其中库锦、绦子、化纤布在镶边工艺中使用较多。这种蒙古族独特的服饰装饰工艺,不仅可以增加这件短坎肩的耐磨、耐脏度,也增强了这件短坎肩的结构线感和整体轮廓感。蒙古族刺绣是蒙古族传统艺术的瑰宝,刺绣工艺主要有绣花、贴花、盘花和抠花等。绣花是用齐针法、参差针法、阶梯针法和散针法等针法绣出各种图案,这种工艺自然纯朴,色彩鲜艳。贴花工艺是利用不同颜色的绸缎、皮革、化纤布边角剩料,剪成所需图案的造型,然后巧妙对接缝制的另种刺绣工艺。盘花工艺多用于坎肩前襟、后襟的花边图案,装饰部位明显可见,花色更显精致富丽。这件坎肩运用了大量的刺绣,绦带绣有花卉纹、如意云纹等图案,绣花的色彩自然纯朴、鲜艳而协调。绣花工艺精湛,图案的质感随着不同的针法而表现出来。这些精湛的工艺给这件短坎肩增添了许多蒙古族特色和本部落的特点。

深藕色缎面镶边短坎肩
    图1深藕色缎面镶边短坎肩

    蒙古族服饰中的图案纹样丰富多变,一般可分为连续性纹样的花边图案和独立性纹样的团花图案两种。连续性花边图案主要装饰蒙古族服装领口、袖口、袍服的边缘上,多为如意纹、回纹、盘肠、方胜、牡丹、荷花、蝴蝶、蝙蝠、卷草等具有吉祥寓意的图案[3]。独立性纹样的团花图案主要装饰蒙古族服装大襟、正面及背面,有团花、花草、动物、盘长、云纹、字形等图案[3]。这件短坎肩上所装饰的图案结构对称均衡,色彩完整饱满,前后襟主体为牡丹缠枝纹样暗提花图案。花型古朴、颜色艳丽的牡丹彰显出穿着者的雍容华贵,坎肩边缘装饰以牡丹、梅花、荷花等花卉图案又衬托出女性的柔美。而环绕在花卉纹周围的如意云纹、蝙蝠图案有吉祥长寿之意,将蒙古族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期望体现在衣服当中。

    内蒙古包头博物馆馆藏的这件蒙古族已婚妇女所穿的深藕色缎面镶边短坎肩,精细而不失庄重,艳丽而不失典雅。它不仅继承了蒙古族传统服饰的精髓,还融入了汉族服饰的要素,反映出土默特蒙古部精湛的手工工艺和极高的审美,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土默特蒙古族服饰。

    参考文献

    [1]刘兆和.蒙古民族文物图典——蒙古民族服饰文化[M].北京:文物出版社,2008.

    [2]麻国庆.都市、都市化与土默特蒙古族的文化变迁——内蒙古土默特地区的考察[J].阴山学刊:1990(2).

    [3][4]康建春.蒙古族服饰图案的形式与工艺技巧[J].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7(2).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