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服饰作为人类社会生活发展的必然产物和一种物质文化,从人类告别动物以来,就伴随着人类不断进化的步履,经历了悠久而灿烂的发展历程,服装服饰从它的产生起,就具有两个基本要素,即实用与美观。对于人类早期的服装服饰实用功能是第一位的,美观处于从属地位。服饰的产生,服饰民俗的形成和人类居住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以及各民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编织工艺的应用发展,服装服饰的式样、花纹、质地、色彩和附属饰品亦随着各地区、各时代地域环境、地理气候、劳动生产、宗教信仰、文化形态、审美观念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实际应用而不断演变进化发展,成为装点生活美,体现人类审美追求和展示精神物质文化水准的重要标志。

    服饰作为一个民族的重要标志,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黔西南州民族服饰款式众多,不仅体现在民族间有差别,在同一民族中因地域上的不同也有差别。纵观全州的少数民族传统服饰,大部分都以其夸张的形态、明朗的色彩、鲜明的对比、古朴的装饰、厚重的质地、多彩的款式、深邃的文化内涵,在少数民族服饰艺术中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是贵州省唯一的彝族乡,彝族传统服饰在全州的少数民族服饰中具有典型意义,本文将对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彝族服饰中的数学文化进行研究。

    一、问题提出

    三宝彝族乡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东南部,距县城46.03公里,其东、北、西三面与鸡场镇毗邻,南与安谷乡接壤,平均海拔1600米以上,面积24.15平方公里,人口1046户,4471人,主要居住彝族和苗族两种民族,占总人口的98.2%。

    三宝彝族乡相对而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不被外界所了解。近年来,由于彝族舞蹈“阿妹戚托”的传播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三宝彝族乡的文化生活。

    在彝族的物质文化方面,彝族的服饰最具代表性,它们以鲜艳的色彩和丰富的图案点缀着服饰文化。彝族服饰种类繁多,色彩纷呈,是彝族传统文化和审美意识的具体体现。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三宝彝族乡的彝族服饰已经逐渐汉族化,传统服饰中的纹理图案越来越少,数学图案作为彝族传统服饰中的重要元素也随之逐渐消失,挖掘和研究彝族传统服饰中的民族文化和数学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二、研究方法

    通过走访民间老人、民间艺人、民族文化传承人;通过乡镇赶集的时间随机调查;通过民族服装商店、民族服装厂调查;通过民间服饰展览馆调查等,主要以拍摄服饰图案照片为主,结合图书馆的文献资料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

    三、主要内容

    1.三宝彝族乡彝族服饰的特点

    彝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古老民族。彝族服饰文化是彝族人民千百年来在不断适应自然、改造自然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是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独特的艺术价值和珍贵的科学价值。由于支系众多、分布广阔、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千差万别,构成了彝族服饰种类繁多、地域色彩极为浓厚的特点。

三宝彝族乡彝族服饰的特点
    三宝彝族乡由于所处环境的特殊性,这里的彝族服饰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具有独特性。

    过去男子蓄长发,挽成锥结于头顶,用绸布包裹,然后包上头帕,身穿对襟短衣,外罩马褂,或穿长衫;下穿宽口大裤脚长裤;脚穿草鞋、胶鞋或皮鞋。外出时,加披“察尔瓦”———绣有龙、虎或鹰及花边装饰的毛织或丝织披风,服装颜色主要以白色和蓝色为主。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的年轻人的服装都已经与时代同步了,穿的都是市面上买的时髦服装。

    女子服饰基本不变:蓄长发,向后分梳成两边,盘于头上,将几条毛巾折成四指宽绕在头上,再用一尺二寸宽、十二尺长的白布折成四指宽包在毛巾外面成直径1尺左右的圆盘,包得越大越体现漂亮;上衣是锈花领,后背齐脚跟,前面齐腰,腰系绣花围腰,围于面前,秀丽的飘带打结于后;下穿宽口大裤脚长裤;脚穿绣花布鞋、胶鞋或皮鞋。节日、走亲戚、赶集时,妇女盛装戴银质梅花饰额、大泡花银质手镯、指环等。从头到脚所有的服饰都是手工缝制,并且在领口,袖口,飘带等处均有锈花的传统至今没有改变。随着时代进步,年轻女孩的裤子基本上不再是大裤脚了,大部分都变成了小裤脚,有的直接穿牛仔裤。

女子服饰

女子服饰


    2.彝族的服饰图案纹样体现了对自然的理解和崇敬

    客观世界中存在着丰富的“对称”,比如:人体是对称,动物是对称的,太阳是对称的,黑板是对称的,飞机是对称的等等,反映到从生活中产生的彝族服饰的图案基本上都是对称的。彝族的服饰图案纹样体现了彝族人民对自然的理解和崇敬。

    在女子上衣绣花领的前后肩上的图案与绣花鞋上的图案,整体上是一个轴对称图形,中心图案型似四叶玫瑰线。两边的图案基本上都是由许多小的月牙形构成,加上绚丽的色彩,使整个图案色彩艳丽,赏心悦目。

彝族的服饰图案纹样



    在绣花领、袖口、围腰等多处的花边,都是由型似正弦(或余弦)曲线围成的图案。显示出这些图案所具有的周期性、有界性和对称性。这些光滑曲线描绘成的数学图案,充分体现了数学的对称美、和谐美,证明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实践,反过来又为实践服务。



    围腰的飘带主要分为两部分,上部分直接连接在围腰整块布料上,图案主要是网状图形,类似于渔网。充分显示了数学中“变中有不变的”性质。实际上,任何一张渔网,无论它有多大,它的结点数(V),网眼数(F),边数(E)都必须满足下面的公式:V+F-E=1。

    一张生活中看起来很普通的渔网,数学却能揭示渔网内部的数学规律,用一个简洁、漂亮的公式,将它的它的结点数、网眼数和边数统一成一个简单的公式,体现数学的无穷魅力!


    在许多绣花的图案上,出现了型似阿基米德螺线的图案。阿基米德螺线,亦称“等速螺线”。当一点P沿动射线OP以等速率运动的同时,该射线又以等角速度绕点O旋转,点P的轨迹称为“阿基米德螺线”,其首次由阿基米德在著作《论螺线》中给出了定义。阿基米德螺线的极坐标方程为,这种螺线的每条臂长的距离等于


    除了上述典型的数学图案外,彝族服饰中有点、线、面、体等几何元素,还有很多圆形、扇形、矩形、正方形、菱形、多边形、多角形、双纽线、三叶玫瑰线、星形线以及心形线等几何图形镶嵌在一起,有些通过对称变换、旋转变换、平移变换、翻折变换和变形(缩放、错切,反射、投影等)以及复合变换,构成了丰富的几何图案,都给人以外观上的对称与和谐的美观感觉。


    三宝彝族乡中彝族的传统服饰中的数学图案,来源于彝族人民对大自然的热爱,是对现实生活的生动写照,深刻反映了静与动、不变与变、有限与无限的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数学是一门既美又真的科学,数学美的主要特点是有序性、简明性、对称性和统一性。数学命题从未知到已知的转化,充满了发现科学真理的喜悦。数学符号化思想体现了简洁美,综合法与分析法体现了有序美,数与形结合法体现了统一美,几何图形体现了对称美等。

    彝族服饰中的数学图案,揭示数学美的例子有很多,教师应在课堂上展示数学美,培养学生欣赏数学的美学价值,培养学生热爱我们的民族文化,热爱现实生活中的数学美。

    在数学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挖掘现实生活中数学美、审视数学美、追求数学美、创造数学美,引领学生步人数学美的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研究黔西南州彝族传统服饰中的数学文化,充分挖掘彝族传统服饰中的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语言,以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充分利用彝族传统服饰中蕴含的数学史、数学美、数学发展中的人文成分、数学与社会的联系、数学与各种文化的关系为数学教育服务。

    从数学文化的角度研究黔西南州少数民族服饰是一个较新的课题,少数民族传统服饰中的数学文化作用不仅在于它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主要的还在于它的现实作用和教育价值。通过研究,可以强化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团结,更好地体现党的民族政策对少数民族的重视。

    通过对不同阶段少数民族服饰中数学文化的研究,可以从一个侧面向我们展示数学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使我们了解在数学教材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从中受到数学文化的熏陶,加深我们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提高我们的知识层次和数学文化修养。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黔西南委员会.黔西南州文史资料(第二十四辑)[C].贵州:兴义市文华印刷厂,2014:42-123.

    [2]顾沛.数学文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3]罗长青,李仁杰.数学文化[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

    [4]郑毓信,王宪昌,蔡仲.数学文化学[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让,2001.

    [5]张顺燕.数学的源与流[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让,2003.

    [6]申玉红,杨启祥,周长军.云南德宏傣族服饰中的数学文化[J].数学教育学报,2013,22(1):66-69.

    [7]毛文凤.黔西南彝风彝俗[DB/OL].2011,11.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