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浅谈服装设计中壮族刺绣元素的运用

    壮族刺绣做工非常精细,常有言道:“壮族刺绣针针见功底,线线出效果”。壮族妇女比较擅长织布和刺绣,主要有壮布和壮锦两种,其中刺绣的花样多且新颖,为壮族服饰增添不少色彩。壮族绣品非常讲究整体布局,一般都是以盘绣为主体,而以密集的绣法为其主要基调,以大面积繁绣为特色。所以,壮族刺绣的大多绣品都非常舒展大气且光彩夺目。同时,因为壮族刺绣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绣品都是非常经久耐用的。

    一、黑衣壮族服饰品中刺绣元素研究

    1.当前壮族刺绣对服饰的影响

    在广西,壮族刺绣应用非常的广泛,民间刺绣活动也丰富多彩。随着民族文化不断被重视,当前很多壮族妇女穿着各种各样的刺绣服装,头戴各类壮族刺绣头饰,看上去花枝招展且民族特色尽收眼底。当前,壮族服饰在广西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仍然是比较常见的,特别是在壮族聚居的农村地区、偏僻的壮族山区等,那里的居民的服饰大多仍保留着本民族的特色,比如:男子以青布对襟上衣为主,或配上布帕缠头;而女子的服饰花样比较多一些,因地而异,各具特色。壮族妇女的上身一般都是穿无领斜襟绣花滚边的上衣(也有的是无领斜襟的黑色上衣),下身则以绣花滚边宽脚的裤子(或者是黑色宽脚的裤子)或青蜡染的褶裙为主,腰间配饰一般以绣花围腰为主,还有绣花鞋也是壮族的一大特色之一。壮族妇女的头上还要缠着各式方巾,喜欢用银首饰进行装饰,也有一些地方是头上包成方块形状的黑帕。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壮族聚集的省份,而黑衣壮族是壮族的一个分支,他们群居而住,分布比较广,民风淳朴,是传统的“靠山吃山”的典型,生活自给自足。而黑衣壮族服装也是广西壮族中最具特色的,大体上沿袭了广西壮族服装设计的总体特点,款式比较宽松舒适,主要是考虑到要方便劳作。黑衣壮族的一系列服装主要是选择了柔软且密度较大的麻纱布料,这种料子能够使得服饰穿起来更舒适,也更加有垂感。黑衣壮族的一系列服装在面料颜色的选择上,主要以藏青色和深蓝色为主,映衬了黑衣壮族以“黑”为美的传统。

    2.黑衣壮族的服饰品研究

    黑衣壮族的服饰历史悠久,凝聚了传统黑衣壮族的传统文化,文化底蕴丰富,服饰特点鲜明。黑衣壮族的服饰是少有的以“黑”为美的民族,将黑色视为本民族服饰的标志,服饰主要体现朴素、大方且款式实用的理念。黑衣壮族服饰主要分为三部分:头衣、衣体、足衣。

    首先,从头衣来看,黑衣壮族妇女基本上每个人头上都会有一块黑布,即是头衣。黑衣壮族妇女一般都留着方便佩戴头衣的长发。作为头饰的黑布戴在头上像一顶帽子,这个头衣看似简单,但是其用途、制作方法、设计等都有严格的要求。比如:已婚女子和未婚女子的头衣是不各不相同的,且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进行必要的装束,可以说,直到现在,黑衣壮族仍然保留着传统头衣文化,在黑衣壮族的村寨中,头衣文化随处可见。黑衣壮族的妇女习惯将头发盘成发髻并卷在头顶,并通过一条宽度为两至三寸的白头巾将头发包起来,这样头发就可以固定在头顶,方便摆造型和使用银簪;而后在外面配上黑衣壮族特色的黑色的或者深蓝色的布折盖在头。黑衣壮族比较擅长于手工缝制头衣,通过黑白配的颜色搭档,白色的里衣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搭配上外面褐色头衣,再采用红线缝制,但是红线很细并且缝在折叠出远看看不出来,充分体现了黑衣壮族服饰简洁大方、质朴的气质。

    其次,在衣体方面,主要包括上衣和裤子。黑衣壮族服装的衣体做工都非常精细,主要是由裁片组成,即衣领、衣襟、后身、衣袖等都是分别剪裁,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使服装看起来更有层次感和美观。

    最后,在足衣上,主要体现在鞋子的做工上。一般黑衣壮族的女孩到了一定的年级以后都必须要从母亲那里学来做鞋的手艺,做工比较复杂,设计到各种手工绣花的方法。鞋子的主色也是黑色,同时配上色彩亮丽的辅色,为传统的黑衣服饰增添了活力。

    二、黑衣壮族刺绣在服装设计方面的应用

    1.铜鼓文化对现代黑衣壮族服饰的影响

    黑衣壮族服饰中的刺绣元素的应用长期以来受到铜鼓文化的影响。铜鼓作为一种打击乐器,长期以来被黑衣壮族人们使用。最开始是在中国珠江流域的濮人开始制作铜鼓,但是因为敲击铜鼓,能够产生浑厚充满气势很能鼓舞人心的声音,所以,铜鼓制作技术得到广泛的传播,并在广西、广东、四川等地发展开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很多地方的铜鼓文化已经消失殆尽,我国当前保留最多的就是广西的铜鼓打击乐器,同时黑衣壮族中还保留有传统的铜鼓制作工艺,为两千多年的铜鼓文化留下了“活化石”。同时,铜鼓文化一直深刻的影响着当地人们的审美,黑衣壮族服饰中的刺绣图案、材料用色等都表达了当地人民战胜自然创造文化的信心,很多的黑衣壮族服饰都绣上铜鼓的图案,以表现本民族服装文化内涵和稳重的方式。

    2.黑衣壮族刺绣在现代服装设计方面的应用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服装设计回归自然、回归本位的理念的成熟,当下服装设计中刺绣的运用非常广泛,尤其是黑衣壮族刺绣,因其刺绣的工艺、图案、色彩的选择等,都充分的展现了民族特色和设计者的个性、理念,常常获得设计师的钟爱,实践中,很多的黑衣壮族刺绣经常被运用到现代服装中,有效的增加了现代服装的特色,特别是在高级定制的服装设计中会经常看到刺绣的元素。黑衣壮族刺绣图案色彩对比鲜明,颜色鲜艳,具有非常强的立体感,在现代成衣制作的过程中,刺绣工艺的运用已经成为当前服装设计的主流。在现代服装中运用壮族刺绣元素,特别是黑衣壮族刺绣,选择一些绣有吉祥寓意的图案,不仅能够突出服饰的特色,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同时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宣扬,可以增加服装的文化内涵,使得服装更加丰富多彩。此外,当前的刺绣在运用传统的设计、针法、图案以外,还加入了现代的元素,融入现代的技术,有效的将黑衣壮族刺绣的方法与其他刺绣的方法相结合,在图案和色彩上充分结合,有效的实现了民族文化的创新和传播。

    3.黑衣壮族刺绣在男士服装上的应用

    实践中,黑衣壮族刺绣在男士服装上的应用比较广泛。男士服装的应用上,可以通过融入的壮族服装的风情和服装文化来进行改变,比如:采用黑衣壮族风情或黑衣壮族服装文化设计民族感的衣服,因黑衣壮族的服装多素雅、简洁、阳刚等,男士服装则可以刺绣上黑衣壮族铜鼓图案,充分体现我国传统古朴的少数民族之风。同时,可以配合服装整体用色,突出体现男子的阳刚一面。在布料的选择上,比较多的采用垂感强的布料,充分体现出男性在行走中简单率性,还可以运用少量的现代设计去强化黑衣壮族服饰文化,充分运用立体的刺绣图案和色彩,为男士系列服装增添色彩和亮点。不过,在现代的服装中,很多主要图案上都是由机绣完成,使得刺绣充分地融入了现代成衣款式。

    壮族风的设计在现代成衣设计中运用非常广泛,尤其是广西壮族传统服饰刺绣图案等,在现代民族风服装设计中已经被广泛的运用。然而,对于像黑衣壮族这种少数民族服饰的刺绣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运用的还是较少的,希望在保护壮族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基础上,黑衣壮族服饰、刺绣魅力可以在当前服装设计领域能有所突破,让黑衣壮族的服饰魅力可以经久弥新,让更多的人喜欢壮族的刺绣以及服饰。

    参考文献

    [1]高溢聪.侗族服饰刺绣文化的研究及视觉语言的分析[J].大众文艺.2015(22).

    [2]黄灿艺.中国传统民间刺绣图案的文化象征[J].山东纺织经济.2011(01).

    [3]马玉.手工刺绣的时尚性研究与应用[D].北京服装学院201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