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苗族女装的下装主要包含有裤装和裙子两大类。裤装在苗族女装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少,根据杨正文的《苗族服饰文化》对苗族服饰类型与风格的分类,苗族女装中采用裤装的主要:有湘西型的花垣式、凤凰松桃式、古装式(裙和裤装均有)、三穗式、月亮式;清水江型的西江式;月亮山型的八开式、加鸠式(少女穿裤,已婚穿裙)、融水式(裤为内穿齐膝短裤,外为百褶裙);三都型(平时穿裤,盛装穿裙);单都型的龙泉式、坝固式;黔中南A型的高坡式、大坝式、云雾山式、中排式、广顺式(裤为内穿)、摆金式(裤为内穿);黔中南B型的董上式(裤为内穿);安顺型的河坝式(裤为内穿)。因此,对湘西型凤凰松桃式苗族女装裤子(以下简称苗族女裤)进行结构解析有利于对苗族服饰结构有全面的认识和剖析[1,2,3]。

    1裤子结构特点

    服装结构的剖析,如果脱离人体与服装的形态去研究是空洞的,脱离服装结构设计原理去研究恰是无源之水。因此,在进行苗族女裤结构研究中既要结合人体与服装的形态特征,又要依据服装的结构设计原理从从静态和动态两方面分析裤子的结构特点。

    1.1静态结构特点

    宽松式的苗族女裤完美体现了苗族女性的大方和朴素,到脚踝的裤长不但适合山地穿平跟鞋走路还充分体现了苗族女性的朴素与节俭。

    苗族女裤为左右对称结构,通过左、右片对折可平铺于桌面,前、后片结构无区分,前、后外侧缝相连不分割。这种结构简单、裁剪容易的裤装结构完全适合靠口耳相传或耳濡目染来进行技艺的传承,且无文字记载的苗族人民。为弥补结构的简约,苗族女裤在裤脚部位进行绣花和镶嵌等工艺处理,以此来表达苗族女性的心灵手巧,同时又可丰富裤子的款式造型[4]。

    腰头采用其它撞色面料进行拼缝。该面料一般采用柔软的棉布,多以花纹或者条格的棉布为主,可单层也可双层,腰宽为宽腰结构,一般高度在4寸(13.3cm)左右。柔软的棉布不但具有良好的吸湿功能,而且还能保证系腰后对人体不造成伤害,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

    裤身结构为无省结构,但在外侧缝处做8cm左右的褶,收褶后的尺寸尚不能完全符合腰围尺寸,仍然需要在腰部系绳进行抽细褶处理以达到与腰部吻合的目的。该处理与无褶裥裤装的结构设计原理相吻合:一是在腰部设褶与结构设计中的腰臀差处理结构原理协调,二是通过腰带系腰不但达到与腰围尺寸合体的目的,而且也能弥补前后片结构相同而带来的结构弊病。人体前后有异,其纸样结构也应该有别,对于正常体型来讲,前片裆长应该会小于后片裆长,后裆缝线处将产生一定的困势以及在后中部位的起翘[5]。

    1.2动态结构特点

    该裤宽松的造型和在腰部采用绳带系腰结构,能保证苗族女性在家务劳动或者野外劳作时能够活动自如且不易脱落。到脚踝的裤长也刚好适合山地女子穿平跟鞋,既不因为过长而拖地,也不至于太短而对脚部起不到良好的保护作用。

    同时,绳索系腰的紧扣模式相对于现在的拉链、纽扣有其穿脱容易、素材来源方便之便。相对于以前,苗族人民主要生活于山野之地,各种生活用品等基本靠自给自供,外来商品进出不便,因此,作为紧扣材料,绳索或者布条则是最为便捷。宽松的造型,柔软的腰头面料和取之方便的系腰绳索或者布条,完全符合服饰与人体的动态结构特点,满足人体动态功能的需要[6,7]。

    2传统裁剪解析

    湘西型凤凰松桃式苗族女装裤子属于平面结构,即将人体视为二维体(高和宽),忽略人体的第三维——厚度。制成后的裤子体积感欠缺,不能完全与人体的结构相吻合,穿着后会在人体的裆部出现褶皱现象。

    2.1部位数据测量

    裤装结构的二维性和外轮廓的直线型,也就决定了人体数据测量时要比现在的女装裤子简单很多,主要测量裤装的长度和臀围的围度即可完成裤装裁剪所需尺寸。

    2.2结构解析还原

    女裤结构简单,裁剪时将面料依据织边对折画出前片结构即可,见图1。

传统裁剪还原图
    图1传统裁剪还原图

    3现代裁剪解析

    传统裁剪只符合单量单裁生产模式,不能适应现代工业化的批量生产要求。按照批量化的生产要求和人体结构的异同,工业生产所需的人体各部位的数据测量、公式计算和工业化的规格尺寸设计是必不可少的。

    3.1人体各部位的数据测量

    女裤所需测量部位主要有身高、裤长、臀围、腰围、上裆和脚口等。裤长可以按照身高的60%进行计算所得,设定时要结合穿衣者的所处环境、鞋袜搭配等进行适当的加减;臀围则按照测量后的净臀围加放松量所得;脚口可以通过测量或者按照臀围尺寸进行计算所得;裤腰如果改良为装腰结构,则还需测量腰围尺寸,按照净腰围加1~2cm的松量所得。

    3.2计算公式法的现代裁剪

    为了方便进行工业化生产,本课题依据裤装服装结构设计原理,采取臀围和身高为计算参考值设定如下计算公式,见图2。裤长(不含腰)采用(身高×60%-8)cm;前臀围采用H/4;脚口采用(H/4-1)cm;腰围采用(H/4-4)cm;立裆深(不含腰)采用(H/4+3)cm,小裆宽采用H/20。

现代公式法制图
    图2现代公式法制图

    3.3工业化的规格尺寸设计

    根据裤装的计算公式计算,设定5档规格进行尺寸设计供有关人员进行参阅(长度尺寸均不含裤腰),见表1,单位:cm。

    表1裤装的计算公式

裤装的计算公式
    参考文献

    [1]吴仕忠.中国苗族服饰图志[M].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

    [2]郭康丽.传统汉剧典型的服装结构研究[D].武汉纺织大学,2017.

    [3]顾韵芬,刘国联,曾慧.金代女真族服装结构处理技术的探讨[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7(4):312-317.

    [4]龙叶先.苗族刺绣工艺传承的教育人类学研究——湘西凤凰苗族农村社区(榔木坪村)个案分析[D].中央民族大学,2005.

    [5]贺深.苗族蜡染[M].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

    [6]覃燕君.设计美学规律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纺织报告,2018(4):75-77.

    [7]秦建星.贵州松桃苗族服饰的审美价值探析[J].贵州民族研究,2016(7):98-101.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