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比丽江古城还要古老久远的纳西族古都——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是丽江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外籍人来此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多,国内的游客很少,也正因为游客稀少,所以没有完全商业化,至今保持着白沙最初的样子。

白沙古镇的主道路俨然一片丽江旧宅的古老建筑风格,但深入到这里的每户人家,走过街,穿过巷,便会发现多半是徽派建筑风格,青砖瓦片,这便是不同于丽江古城之处。

『世人眼中的白沙 』

白沙古镇是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源地,丽江第一大家族,也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保留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

所以说白沙是纳西族的古都,世界级“古纳西王国”,相比较于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来说,更加原始。

『我眼中的白沙 』

白沙像是隐秘在古城旁边的古老村落。提起丽江,可能除了大研镇,就是束河古镇了,很少人会想起他——白沙。

一个很少被世人提起,但却是最古老的村落,白沙更像是一位不为世事所干扰的世外高人,拥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孤傲,洒脱,从不像世事低头。

在丽江,徒步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对于徒步一直以来是旅行中的一种习惯,习惯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路上云淡风轻,花鸟相伴。

整个沿途中都是做木雕的,也许木雕也是白沙古镇的一种传统手艺,各式各样的木雕尽在于此。

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依旧有很多老人穿着纳西族的传统服装,背上背着一个框,年长的框里放的是一些吃食,妇人则背的是孩子。在这里仿佛时光倒流,眼前出现了数百年前的场景。

白沙锦绣艺术院,一开始对此不是很感兴趣,因为下雨了,于是决定进去躲雨,进去后瞬间被震惊到了,一幅幅刺绣,慈悲菩萨,山水风景,画中美人等等,美副堪称绝“绣”如一定不会相信中国的传统艺术,竟然如此博大精深。

后来了解到白沙锦绣艺术院是东巴文化传承、推广和妇女就业示范基地,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纳西传统建筑庭院之美,还可以领略民族刺绣文化大餐。

扎染是白沙古镇的特色,他是一种独特的艺术效果,街道两旁尽是扎染小巷,也把整个白沙装饰的分外美丽。

架起三脚架,又开启了拍照不求人模式,此时什么男朋友都是浮云,单身且喜欢拍照的女朋友可以尝试下。

沿着白沙古镇的主道路,一直向前走,如果幸运还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藏身处,说来也觉得奇怪,玉龙雪山周边一直缠绕着云雾,终日以云遮面,所以如有幸见到,那便是缘。

中午又下起雨,只好到路边的店去躲雨,却发现了一家可以观看雪山的店,坐在二层阳台处,正好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一杯咖啡,一本书,蒙蒙细雨,以雪山为背景,静静享受这一人的下午时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