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引言

    侗族织锦是我国少数民族织锦艺术中的瑰宝,是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其工艺复杂、色彩丰富、形式多样,是侗乡人民生活朴实无华的记载,亦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寄托。侗族织锦的图案是其色彩存在的基础,它们相互依存,互相影响。侗族织锦在设计和制作上都有着很多独特的地方,本文通过对侗族织锦服装设计的研究来展示它的独特美感。

    二、侗锦色彩的风格语言

    (一)色彩清新淡雅

    传统的侗锦主要由黑白两种纱线编织而成,称为“素锦”,素锦用织机进行手工数纱挑织,即挑经织纬和纬线起花,属通经通纬织造。素锦的花纹图案具有双面呈现的特别效果,给人感官造成视觉冲击,体现出纹路精美、端庄大方、素雅清晰等特点。这类色彩风格的特点以白线为经,蓝、黑线为纬,经纬互为共纹,白色为底色,蓝、黑色为图案色,给人清雅悦目的感觉。

    (二)色彩朴素深沉

    侗族以黑、蓝朴素、深沉的颜色作为本民族服饰主要用色,具有一种朴素深沉的美,这些白、蓝、黑的纱线有规律地交织穿梭在块面中形成了各种纹样,使得这些形态各异、面积大小各不相同的色块组合对比产生了朴素、大方的视觉效果和强烈的装饰美感。

    (三)色彩艳丽奔放

    彩锦的用色风格的特点是颜色运用多鲜艳,以通经断纬或通纬断纬相结合,以红、绿、蓝、紫、黄、白等色线与经纱的白色或黑色底纱交织而成,其工艺精密复杂,着重强调对比、鲜艳和明快,以达到五彩绚烂、艳而不俗的效果,给人一种鲜明的视觉冲击,非常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

    (四)色彩浓郁厚重

    高饱和度深色的侗锦色彩,沉稳绚丽并有着独特内涵,蕴含着侗族历史精神的缩影,深红、墨绿、酱紫、暗黃、藏蓝色彩运用,回归或原始或现代的服装廓型,传递着一种侗族文化历史的厚重感。

    三、侗锦色彩对侗锦元素女装风格设计启示

    侗锦色彩依附于形体,没有形状就没有色彩,在服装设计领域中,色彩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其运用也极为普遍。侗锦色彩的风格语言为现代服装风格创作中的色彩创新设计提供重要的灵感来源与参考。设计师在运用侗锦元素时,采用现代的手法设计开发侗锦元素女装,其丰富的色彩语言,增加了服饰的民族文化内涵,呈现出民族元素服饰新的风貌和的独到的审美风格。

    (一)清新田园风格

    侗锦的素锦配色素净,运用在侗锦元素女装中,一派自然清新的气象,在情趣上不是表现强光重彩的华美,而是纯净自然的朴素,以明快清新具有乡土风味为主要特征,以自然随意的款式、朴素的色彩表现一种轻松恬淡的、超凡脱俗。

    根据侗锦清新淡雅的色系,明快白色和蓝色、白色和黑色,白色为底色或主色,用柔软的造型,宽大舒松的款式设计,细腻的手工剪裁,飘逸的流动线条,运用天然的材质,纤细、薄软、华丽透明的面料,呈现出一种自然的美感。

    (二)雅致古朴风格

    侗锦色系黑、蓝朴素等深沉的颜色,与现代侗锦元素女装追求崇尚自然,不需夸张,纯朴中充满安定、泰然的形象相呼应。侗锦色系中朴素的色彩启发现代的设计创作,一种不加任何装饰,且以白色、天然纤维色、树木、花草、地球色等天然素材的本色为重要特征,雅致古朴且深沉。而自然宽松的线条质感的特点由干燥感明显、触感也明显的传统手工材料形成。

    (三)艳丽波西米亚风格

    侗锦的彩锦色系中,饱和度非常高,颜色、色彩之间的对比非常强烈,运用在现代的女装设计之中可以诠释出一种别样的波西米亚风格,一种前所未有的浪漫化、民俗化、自由化。侗锦色系中浓烈的色彩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以侗锦民族图案为主,强调局部图案的色彩与装饰无规则的花纹图案和多彩的条纹,在色彩搭配上,强调多种浓烈色彩的组合,为设计风格带来新的尝试。

    (四)沉稳的异域风格

    侗锦色系中浓度高、明度较低,是十分稳定厚重的一种色彩,运用在现代侗锦女装的设计中呈现出一种静谧复古气质。侗锦色彩以浓郁的深色系为主,令人感觉沉稳大气,散发浓烈的自然气息,没有繁杂的装饰线条,是一种简单整洁的设计,由天然、质朴的材料呈现出初始肌理质感与色彩。

    四、结语

    中国的民族元素能否在我们这个时代得到继承和创新发展,是我们当代设计师共同的历史责任。对于侗锦色彩系统的研究,由侗锦绣风格进行设计是一次新的尝试,只有集中侗锦元素、文化内涵、创新的设计手法于一体才是侗锦元素女装的重要发展方向,才能使以侗锦为元素的女装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做到无可替代,以其极高的品牌“辨识度”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参考文献

    [1]杜维,魏道儒.中国禅宗通史[M].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95.

    [2]张节末.禅宗美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3]黄河涛.禅与中国艺术精神[M].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01.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