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酒桌文化:关于酒桌上的礼仪,这几条要牢记

我国酒文化历史悠久,在现代生活中,喝酒也成为人际交往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很多事情的成败往往酒桌也起到了或多或少的因素。这时良好的酒桌礼仪,不仅能给人留下好印象,还能为工作、生活适当加分。

酒桌文化:关于酒桌上的礼仪,这几条要牢记

敬酒应有序,主次需分明。敬酒一般按照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碰杯之后,自己一定要喝完,可示意对方随意,这样会显得很大度。在比较正式的场合,敬酒的正确姿势应是:杯沿低于对方,一手握杯身并一手托杯底向对方敬酒。

酒桌文化:关于酒桌上的礼仪,这几条要牢记

斟酒要斟满,喝酒要喝完。开席酒是酒桌礼仪重要环节之一,讲究满杯满饮。不同的地域开席酒的喝法不同,但一般正式的酒局往往要经过前三杯集体举杯饮用后,才能进行到自由敬酒环节,这种喝法源自《礼记?玉藻》中记载的:“君子之饮酒也,受一爵而色洒如也,二爵而言言斯,礼已三爵而油油,以退。”如今“三爵之礼”慢慢经过演化,最终变成了开席酒饮三杯的习俗。

关于开席酒,小智不久前有介绍过,想了解的朋友可戳:酒桌文化:酒桌第一杯酒很重要,该怎么喝?

酒桌文化:关于酒桌上的礼仪,这几条要牢记

语言要得当,劝酒莫强求。酒桌上言谈举止很重要,中国向来有在酒桌上谈生意的习惯,很多事情都是在酒桌上谈成的,很多怨恨也是在酒桌上产生的。正所谓成也酒桌,败也酒桌。酒桌上的言谈要牢记这些:不吹牛;不阿谀奉承;不把话说死;不信口开河;不妄加评论。

酒桌文化:关于酒桌上的礼仪,这几条要牢记

劝酒这个现象在酒桌上时有发生,但“以酒论英雄”已不适用于现在的酒桌氛围。所以千万不要过分劝酒,这样不止让人扫兴,严重时没准儿会导致伤身又伤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