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陵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看看古代帝王的陵墓,是如何在设计上别出心裁防止盗墓贼的

盗墓贼,这种以盗窃他人墓葬中的宝物为生的人,实在是让人痛恨。在我看来,古代会出现这种的人,完全是因为厚葬之风才引起的。古人,尤其是帝王认为生前和死后是一样的,所以,常常就是死前是什么地位,或者是拥有多大的财富,那这死后自然也应该是这样的。正是因为如此,出现了非常豪华的墓葬,尤其是帝王,更是为自己死后修建了一个陵园,要知道,这样的工程不就是招人眼红的吗?

既然从厚葬开始,就已经有了盗墓贼,且是屡禁不止,那对于这样的现象,古代的帝王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怎样在自己陵墓的设计上别出心裁,让盗墓贼被难倒,也让他们无法动自己的陵墓,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我们可以先来看看那位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要知道,我们如今看到的兵马俑,只是他陵墓中的冰上一角,那这位帝王是如何让自己的陵墓千年不被盗呢?

对于秦始皇的陵墓,史记中有记载,表示这座陵墓在建造的同时,已经安装了许多的机关。如果有人想要进入,势必会触发机关,自然是讨不到好处的。当然,在秦始皇陵中,还有一个人惊叹的设置,那就是充满整个地宫的水银。虽然如今我们无法检测在这个陵墓中究竟有多少的水银,但不得不说,在当时来说,这是做的最好的防护措施了。

我们还可以再说一个,那就是唐朝的乾陵。乾陵是唐朝两位帝王的合葬墓,这个陵墓也是有着恢弘气势的一个陵墓。它大的优势就在于凿山为陵。要知道,把一座山打造成一座陵墓,这是一项大工程。而且,当时选定这个陵墓地址的时候,武则天更是请了至今都文明的人物来寻找地点。可以说,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人家是真的都做到了防止盗墓贼。也正是因为有效的防止了盗墓贼,这座唐朝帝王陵也成为了唐朝唯一没有被盗的陵墓了。

可以说,对于帝王来说,他们可以动用自己的手中一切的权力来为自己创造一个帝王陵。因为施工难度大,也加上设计的严谨,所以一般的盗墓贼是没有办法进行挖掘。当然,古代的人智慧还不止是这些,也有人像曹操一样,选择制造各种障眼法,让人即便是到了如今,都无法知道这个陵墓究竟是在什么地方。

当然,还有一种叫做欲盖弥彰,曾经有一个将军在自己的墓碑上写了一些关于自己究竟有多穷的话,然后通过这些话告诉人们,他很穷,棺材用的也不是好木头,陪葬的就只有几件破衣服,什么都没了。没曾想,这样的说法,竟然还保住了他很长时间的墓葬安全,直到最后,因为人们实在是受灾严重,打开一看,才发现是自己上当了。只不过,盗墓贼这种人的存在,大概是与墓葬一起存在一起成长的吧,你防着,那我就加速进步,可以说,这也实在是让人无奈的事实了。只不过,在古人的墓葬中,最受保护的就是帝王陵了,但最招人眼球的也是帝王陵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