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服装历史|中国服饰发展史,原来古代美女这样穿!



中国素享“衣冠王国”之美誉,服饰既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历史发展和社会时尚嬗替的标志之一。

古人云“衣食住行”,衣为先。在中国人眼中,穿衣是一件大事,穿衣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在中国传统上,服装还是政治的一部分,其重要性,远超出服装在现代社会的地位。


看看中国服饰的发展史,在服装设计的道路上,你会获得更多灵感。

一、先秦两汉服饰

先秦时期妇女不穿裤子穿裙子人们常说的衣裳指的是衣服和裙子上为衣,下为裳



先秦时期的女子服饰

到了汉朝最有名的是留仙裙而且汉朝女人每层衣服的领子必须露出层层叠叠可以超过3层名曰三重衣


汉朝时期的女子服饰在那个年代黑色是经典流行色宽大的衣袖也许不适合你干活但显得端庄大气



二、魏晋南北朝服饰以风流人物著称的魏晋南北朝女孩衣服当然也要浪漫这时的条纹间色裙走红


飘逸的长裙是诸位贵族女士的标配而曳地五尺是常用标准宽大的袖口缀有不同颜色的袖贴条纹间色长裙让视觉很有跳跃感也是不少贵妇少女的心头好背景

如果觉得在裙摆飘飘的年代难以在服饰上胜出不妨考虑换换发型比如梳丫髻


梳双环髻的妇女(顾恺之《洛神赋图》局部)所谓丫髻就是头上左右各一发髻远看像一个“丫”字南朝受佛教影响妇女多在发顶正中分成髻鬟做成上竖的环式这就是著名的飞天髻



飞天髻让魏晋南北朝的妹子们显得灵动飘逸从北齐仕女发展而来的“铜钱头”也可以大胆尝试新版《红楼梦》里有大量关于铜钱头的造型尽管造型师认为这源于昆曲可追根溯源是从南北朝时期兴起的

三、隋唐服饰


隋朝时隋文帝厉行节俭,衣着简朴,不注重服装的等级尊卑,在位时平时只戴乌纱帽。


到唐朝,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服饰也趋向于表现自由、丰满、肥壮的艺术风格。

唐朝时期的女子服饰,可谓中国服装中最为精彩的 篇章,其冠服之丰美华丽,妆饰之奇异纷繁,都令人目不暇接。


(衫裙)

唐代女性服饰中有一种在贵妇间流行一种衫裙。它将裙带高高系在腰线以上,比如胸下,甚至系在胸线上方,历史上并没有文字记载名字叫做齐胸襦裙。这种款式无论身材丰腴还是瘦削都能达到别样的飘逸效果,尤其是在以丰腴为流行的圈子中更受欢迎。


(女式大袖衫)

它比通常的宽袖外衣还要宽大,在普通中衣外或披或系,大气飘逸。充分反映了唐代繁华、恢弘、大气的文化特征,呈现出当时华丽开放的审美风尚。

四、民国服饰

民国时期,服装走向平民化、国际化,样式也多了起来,但是在女性中最受欢迎的还是旗袍。



《花样年华》中,令人眩目的旗袍使张曼玉时而忧郁,时而雍容,时而悲伤,时而大度,更使旧上海意乱情迷、压抑隐忍的气氛达到了一种极致。女神演绎的旗袍,都有种浓浓的民国气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