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品长阳美食、赏土家文化|在巴风楚韵里,感受土家风情……

01

土家特色宴席展示

土家风味宴

土家人建房都是一村村、一寨寨的,很少单家独户,大家住着土木结构的瓦房,前有篱笆地,后有竹林,青石铺路,栗树取暖,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宁静生活。土家风味宴展示的就是平日里土家人饭桌上最常见的菜品,其摆桌更是显露了原生态的土家居住民俗,表现了土家人民对民族大团结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鱼宴

清江鱼以其生长水域环境优良、肉质细嫩、无泥腥味、食用安全等独特品质而闻名。如果说清江鱼是这条母亲河给予两岸土家儿女的馈赠,勤劳智慧的土家人也算是没有辜负这份来自大自然的恩赐,他们在煎炒烹炸中将清江鱼打造成土家长阳极具地方特色的品牌,这一桌全鱼宴就是最完美的体现。

“十碗八扣”

长阳土家族款待客人的方式,一般以猪肉或羊肉“烧锅儿”,配三、五碗小菜。婚丧嫁娶等重大喜庆节日都要请“焗匠”做“十碗八扣”来接待宾朋,可以说“十碗八扣”是土家最隆重的宴席。十碗菜在桌上陈放也有规矩,或摆“四角扳爪”或摆“三元及第”,以示吉祥,除十碗菜以外,还配腌菜碟二个,为客人解酒解腻。

02

土家特色菜品观摩

△太极土掉渣

△岩石烤肉

△土家抬格子

△炸广椒肥肠

△粉蒸金银柚肉

△农家萝卜丝酱油饭

△香煎萝卜糕

△高山炕土豆

△腊味合蒸

△金毛狮子鱼

△香酥银鱼干

△农家合渣

03

土家美食品鉴

长阳土家菜肴是湖北楚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介和打造地方名菜、名宴、名师是当务之急。此次大赛汇聚了长阳名厨,大家各展手艺,并邀请了行业内专业的评委代表、烹饪大师前来品鉴点评,现场十分热闹。

△专业评审品鉴菜品

△一等奖获得者(岩石烤肉)

△二等奖获得者(石板桔香大白刁;农家萝卜丝酱油饭)

△三等奖获得者(粉蒸金银柚肉;土家吊锅三宝;财源滚滚)

△优胜奖获得者(砂锅肥肠、鱼羊问鼎、吊锅风干鸡)

04

土家歌舞表演

在颁奖仪式现场,酒店服务员身穿绚丽的民族工作服进行走秀表演和服务礼仪展示,并表演了长阳南曲、长阳山歌等非遗文化,现场掌声不断,将此次土家美食品鉴会活动一度推向了高潮。

南曲:《春去夏来》

长阳南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土家文化三件宝”之一,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特色和鲜明的鄂西风格。《春去夏来》是长阳南曲中的经典曲目,它唱词文雅清丽,曲调婉约优美,表演者自弹自唱,字正腔圆,向我们勾画了一幅长阳渔翁悠然自得、无限欢乐的自然场景。

土家山歌对唱:《巴到些》

长阳是巴人发祥地,是歌舞之乡,土家族民歌在2014年便被列入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曲调淳朴简洁,旋律优美动听,真实地反映和记录了土家族的风土人情、伦理道德、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生活和习俗活动等内容,《巴到些》就是这样一首将土家情哥情妹奔放炽热的爱情观表达到了骨子里的民歌。

05

土家服饰走秀

为提高行业服务质量,营造温馨舒适、地方特色鲜明的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环境,长阳瓴悦酒店向我们展示了最新工服及服务标准,彰显了土家文化特色。

△不同季节的服务工装

△厨师工装

△管理人员工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