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庙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驻足内丘扁鹊庙,观春秋柏、寻中医文化根

内丘县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是春秋战国时期神医扁鹊的生前封地、行医圣地、逝后葬地,是扁鹊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其中扁鹊庙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和国家4A级景区。内丘县也先后荣获“中国邢窑文化之乡”、“中国扁鹊文化之乡”、“全国中医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by 流浪的猴子)

自2014年该县扁鹊庙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后,扁鹊庙被多所中医药大中院校确定为教育基地,每年接待专业学生数千名,接待社会游客100多万人,对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和弘扬中医药文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今的“扁鹊文化”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内丘县名片之一。

内丘县是气候水土适宜多种中草药的种植和采集。当地群众有着种药、采药、用药的传统。境内中草药资源丰富,全国第四次中药材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内丘境内野生植物类中药材有160多种,其中在扁鹊庙后山发现了珍贵药材--野生灵芝。

近年来,内丘中医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县有中医院、乡有中医馆、村有中医室”的中医网络格局。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发展步伐和产业升级,内丘县委、县政府规划了“内丘扁鹊文化产业园”和“中医材种植加工园区”。

按照规划,扁鹊文化产业园控制面积350平方公里,近期规划建设期限为2020年前完成,计划投资200多亿元建成北方最大的中医药养生文化产业基地,打造成中国扁鹊文化朝圣地、全国中医药休闲养生地、5A级医药文化生态旅游景区。新规划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园区占地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中药材的规模种植和中药材加工项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