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养生 一“风”一“湿”你防了吗

清明时节一直以来就是祭祖扫墓踏青的季节,但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养生的季节,这时候的季节是变化多端,飘忽不定,更是很多疾病复发的季节,清明要生要注意哪些呢?清明养生又有哪些养生术呢?360常识网小编带你一起去跟大师学习一下。

春季的到来,温度也开始升高,很多事物开始变化,细菌也开始繁衍,所以在这个季节是特别需要注意卫生以及饮食的。特别是在旅途的过程中更是要注意饮食规律,切记暴饮暴食引发肠胃问题。

张会认为,旅途中第一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游客尽量饮用熟食,趁热食用,清淡为宜。她特别提醒说,生水、生冷食品、卤味食品最好少吃或不吃。

品尝地方小吃,是很多人旅游清单必选项目之一。旅游区食品来源复杂,在选择时应有卫生意识,选择有卫生部门监督的正规饮食餐点就餐。

为了避免在旅途中出现意外事情,最好是随身携带药箱,基本的药品都要包括,例如黄连素片、复方新诺明等治疗急性肠炎、痢疾的药物。

除了肠胃用药外,还应准备一些防感冒、跌打损伤、防失眠的药物。若有人晕车晕船,还应带晕车药。

量力而行 穿戴适当

当发现墙缝有渗水、天气闷热异常、湿度明显加大,这种情况说明两三天内一定有大暴雨,避免外出。

春游踏青最好是以近郊为好,最多不超过两天的路程。过远春游,舟车之累,身心疲惫,既不利于健康,也减少了兴趣。另外,要补充各种营养不能乐而忘返,造成过度疲劳。如果出现心悸、乏力多汗、头晕眼花等症状,应尽早休息,切忌勉强。

冬天过去了,春天刚来,万物复苏,气候更是变化,多少这时候不要把衣服脱得太快,以防感冒。外出旅游尽量选择哪些轻便的、防雨的、有弹性的运动鞋,穿起来要舒服,这样就可以避免因血液的不顺便给我们的脚趾以及脚底带来不舒服飞感觉。也可以戴上口罩以及防风的眼镜。

防止昆虫叮咬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如果你不慎被昆虫叮咬,切莫置之不理,更不可搔抓,而应立即涂擦风油精或皮炎平等糖皮质制剂,被松毛虫、蜘蛛、蜜蜂、蝎子等叮伤后应冷敷处理。

预防花粉过敏

春天百花争艳,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首先要找准过敏源,最好先到医院进行检查,查出自己的过敏源,如果没有进行过彻底的脱敏治疗,在选择的春游地点,应尽量回避有花之处。出游前可事先口服扑尔敏或安其敏等抗过敏药物,户外活动时不要近距离“拈花惹草”,不要在草地上睡觉,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以免过敏现象发生。

专家推荐的清明时节养生术

跟乌龟学习呼吸

清明前后要注意呼吸,呼吸的方法我们可以从乌龟身上取经。平时人都是用胸式呼吸,而睡着时则多是腹式呼吸。乌龟没有肋间肌和肋间骨,只有头颈和肚子相结合,所以它的呼吸很特别,是胸式加腹式的呼吸。

人怎么学习乌龟式呼吸法呢?其实非常简单,呼吸时,先尽力扩展胸廓将空气吸入,然后再进一步调动腹部肌肉进行腹式呼吸,让空气一路从胸部、腹部送下来,一直送到丹田里,然后再深深地由鼻子全部吐出,这就是胸式加腹式呼吸。

清明前后多喝菊花茶

清明节将至,很快就进入“纷纷春雨连绵落”的时节。传统养生学认为“春与肝相应”,因此春养肝常保健。

春季正值肝阳上升时节,所以不宜食用“发”的食物(如竹笋、鸡肉等)。清明时节养生应多吃柔肝养肺的食物,荠菜、菠菜、淮山、银耳都是不错的选择。

清明前后,也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但菊花茶喝多也会伤肝,因此要适量饮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