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青清明时节,是天清地明的意思。这时候的天气是春暖花开,杨柳飞飞,此外,清明也是一个养生季节。你知道清明养生应该怎么样吗?清明养生应该注重哪几个方面吗?清明养生应该有哪些需要注意,这些你知道吗?别急,360常识网小编为你讲解。

中医养生 重在清明节

“就中医养生来讲,清明是一个尤为重要的节气。”中医表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所以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吐纳调息法对人体阳气有很大的好处。

因此,建议大家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尽量多活动,使阳气增长有路。

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这段时间是高血压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要予以重视。

饮食方面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很多的地方还是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是有很多人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因为因为在清明时节吃这些东西会不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避免。

“阳气”升发是指脾胃的运动收缩,因此人们春季的食欲通常比较好,不过要注意饮食适度,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

清明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多雨阴湿、乍暖还寒。此时的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白菜、萝卜等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好处。

外出踏青 “动”得不宜大

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习俗。“不过,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踏青等活动与传统意义的锻炼有区别,除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这个季节并不主张人们大幅度地“动起来”。

老老年人正常的活动心率一般是控制在105一分钟每次,呼吸应大于等于24次/分钟,对于中青年可以因个人体质有所改变。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处于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而且,登山也要考虑个人的体力和身体素质,很多人平时很少锻炼,不要逞强好胜一鼓作气地爬上去,以免发生意外。

凭吊先人 悲伤要有度

清明节有着双重的意义,既是一个生机盎然的节气,又是踏青扫墓、追悼先人、悲痛伤感的祭祀节日。在凭吊先人的同时,更要关注自己的健康。清明节是对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是一次宣泄哀伤的机会,有利于排解不良情绪,更利于心理健康。从另一方面看,对于失去至亲的人,清明节很容易触景伤情。大家聚在一起扫墓,也容易造成一个“情绪场”,因为悲伤的情绪很容易传染。特别是老年人在扫墓时,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另外,春季本来就是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高发期,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

清明踏青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卫生

春季气温较高,易使某些事物腐烂变质,病菌繁殖活动较为旺盛。出发后注意饮食卫生。选择不同的食物,秉承合理、营养、卫生、安全的原则,选择方便健康的快餐,如饼干、薯片、水果、一次性麦片粥和八宝粥、方便汤(大豆、豌豆、小扁豆)。

再有,如集体出游,可能会组织一些游玩的活动或比赛(如爬山)等等,那么,在出游的前一天或前三四天,要少运动,并每天保证吃500克的碳水化合物来提前进行“碳水化合物大装载”的储备,这样,体内的蛋白质和脂肪在急需中就会被提取出来补给能量。如果不预先储备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在急需之时,身体就会太快地燃烧过剩的脂肪,会导致毒性物质的囤积而毒害身体。

提前观察天气

当发现墙缝有渗水、天气闷热异常、湿度明显加大,这种情况说明两三天内一定有大暴雨,避免外出。

量力而行

春游踏青以近郊为好,最多不超过两天的路程。过远春游,舟车之累,身心疲惫,既不利于健康,也减少了兴趣。另外,要补充各种营养不能乐而忘返,造成过度疲劳。如果出现心悸、乏力多汗、头晕眼花等症状,应尽早休息,切忌勉强。

穿戴适当

春天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要带足衣服,以防感冒。鞋子应选用轻便、无跟防滑和高弹性的运动鞋,大小要合适,以免影响血液流通,防止脚趾挤伤和脚底麻木不适。同时可准备戴防风镜和墨镜。

防止昆虫叮咬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如果你不慎被昆虫叮咬,切莫置之不理,更不可搔抓,而应立即涂擦风油精或皮炎平等糖皮质制剂,被松毛虫、蜘蛛、蜜蜂、蝎子等叮伤后应冷敷处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