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元宵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彝民山寨里。元宵节却称为“老鼠嫁女节”

元宵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元宵佳节。然而,这一节日在很多彝民山寨里却称为“老鼠嫁女节”。


彝族的

彝族的"老鼠嫁女节"

小小鼠辈怎值得彝民们顶礼膜拜呢?这得从彝族祖辈流传下来的关于“人的起源”的神话说起:传说,远古时代,洪水泛滥,仅有伏羲姐妹因进戎芦而幸免于难。可是。当洪水退却后,他们却出不来了马上老鼠啃破戎芦,才将他们放出来,人类因此才得以敷衍生息。

古老的彝族山歌中至今还保留着“子鼠啃破红香木,露出王母绣花鞋”、“盘古出来开天地,伏羲姐妹闹人烟”.....之类的唱词。这大概是由老鼠救人祖先这一传说演化而来的,至今,还有彝民认为老鼠与人分享粮食是应该的,因为是它们使人类获得了新生。

一些地区的彝民甚至以为盖房、起屋后,如果没有老鼠作伴是件憾事。在他们看来。只有老鼠愿来之地才是吉地佳处,人住了才会粮丰财茂,吃穿有余,无灾无难。

更值得玩味的是,彝语中老鼠叫“黑”或“阿黑”,而日子叫“黑妮”,意即“老鼠的日子”。于是不难发现,在彝民敬鼠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的原始观念:人类(至少是彝族)的社会生活是从老鼠啃破戎芦放出伏羲姐妹时开始的。如此,则不难解释为什么中国几千年来传统的农历干支年中,十二地支为何以子(鼠)为首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