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历史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古井贡酒是中国非常有名的白酒品牌!说到古井贡酒的名字,还有一段颇有意味的“贡”字风波。那么古井贡酒的起源是什么呢?

1959年4月,安徽省轻工业厅拨款10万元在“公兴糟坊”原址上扩建安徽亳县减店酒厂。时年,7月21日,中共安徽省委发出通知,将减店酒厂改为省营厂。10月16日安徽省轻工业厅通知:“亳县减店酒厂所生产的高粱大曲经省领导(即省长黄岩笔者注)研究决定命名为古井贡酒,其根据是:东汉建安年间(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的九酝春酒以及酿造方法献给汉献帝刘协,自此九酝春酒成为历代贡品;其二,现在酿酒取水之古井系南北朝遗迹,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古井贡酒这个以用水之井和酒的历史命名应该说是无可非议的。但1960年2月26日,古井酒厂按级申请注册古井牌古井贡酒商标时,3月18日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却致函答复:“古井酒厂申请注册的古井牌商标可以使用,但古井贡酒最好改为古井酒,简介的第一段可删去(即曹操与贡酒的关系)。”

1960年4月18日,安徽省专卖公司经理高四龙给中央工商行政局写信说:“我的看法,贡字放在上面有什么不好?况经黄岩省长提议,那么不用贡字可能因为有封建名词,就因为这个理由,我国和世界各国对这样的字眼还是用,而贡字表示过去是封建所用,现在革命了落到人民手中,这不正说明像故宫等大型建筑回到人民手中一样吗?我意最好是不去贡字,若去还是请黄岩省长同意才行。”后来,中央工商行政局终于同意采纳了“古井贡酒”这个名字。

古井贡酒1960年5月被评为安徽省名酒,1963年11月在全国第二届评酒会上,被评为中国八大名酒第二名。从此,古井贡酒进人中国名酒行列,名字也越叫越响。

十年浩劫期间,文化界及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了最严重的摧残。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最浓的古井贡酒也难逃劫难。1967年古井贡酒的贡字被戴上了“四旧”的帽子惨遭戕害,数十万套古井贡酒商标被一举焚之,简易新商标“古井酒”以革命身份进人革命者手中。然而,文化的魅力是无法消退的。应广大消费者的强烈要求,古井酒厂1973年上报安徽省轻工业局请求恢复使用古井贡酒商标。1973年9月1日,安徽省革命委员会轻工业局下发了同意批复的文件。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