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民族服饰绘仪「之二」回族服饰

回族服饰是回族特有的文化现象,是宗教信仰,生存环境,文化活动的生动写照,是一个历史悠久,绚烂多彩,积淀丰厚的宝库。

回族服饰的发展变化及多种形态,潜移默化地受到时代,地域以及周边兄弟民族习惯等影响,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特别在城市里的中青年男女,穿戴打扮丰富多彩,回族男子的衣服由单一的白汗衫,青坎肩,便装,中山装向西装,夹克衫等款式新颖的方向发展。

男子服饰:

回回帽:无檐小白帽,又叫“礼拜帽”,在礼拜磕头时,前额和鼻尖必须着地,戴无沿帽行动方便,遂发展成为一种习惯。通常有白,灰,蓝,绿,红,黑等颜色,有的是纯色。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结婚的新郎多戴红色帽子。以示喜庆。

戴斯他勒:除了戴白帽外,有些也用白,黄色毛巾或布料缠头,俗有“缠头回回”之称。戴斯他勒长度一般为9尺或12尺。

麦赛海袜:亦称麦赛袜子,一般用近似皮夹克软,薄的牛皮制成,洁净光亮,结实耐用。

准白:意即“袍子”,“长大衣”,一般先用黑,白,灰等颜色的棉布,化纤料,或毛料制作,是回族满拉,阿訇和回族老人喜爱的服装。

坎肩:回族男女都喜爱穿坎肩,黑白对比鲜明,清新,干净,文雅,穿在身上给人感觉很利索,干练。

布鞋:一般都是自制的方口或圆口布鞋,也有用麻和线自制的凉鞋,农村男子的袜跟,鞋垫一般都是绣花的,回族老人有扎绑裤腿的习惯。

腰刀:喜欢随身佩带一把小刀,俗称腰刀,一是为了装饰,二是为了随时宰牲,救牲。后来逐渐成为回族人民的习惯。

女子服饰:

盖头:在盖住头发,耳朵,脖颈。认为这是妇女的羞体,应该加以遮盖。在戴盖头前,有的将头发盘在头顶,有的留把把头,将头发盘在脑勺后,戴上帽子,尔后再戴盖头,一般通常有绿,青,白三种颜色,有少女,媳妇,老人之分,一般少女戴绿色的,已婚妇女戴黑色的,有了孙子的或上了年纪老年妇女戴白色的,戴绿盖头显得清俊娇丽,戴白盖头显得干净持重,戴黑色盖头显得素雅端正。

大襟:一般都是大襟为主,装饰内容很丰富,少女和媳妇很喜欢在衣服上嵌线,镶色,滚边等,有的还在衣服的前胸,前襟处锈花,形象逼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耳环:大部分回族女子从小就要扎耳朵眼子,七八岁时要戴耳环,除了装饰以外,能使人心明眼亮。

戒指:戴无名指上表示已婚,戴中指上表示没有对象,戴小拇指上表示已有对象还未结婚。

指甲:喜欢用凤仙花染指甲,以示美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