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内衣外穿、“事业线”微露,宋人的穿衣时尚这么厉害吗?

许多人都相信 :大唐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所以女性的服装华丽、奔放、性感——这个印象大概来自《满城尽带黄金甲》、《武媚娘传奇》之类的影视作品,而入宋之后,由于程朱理学的兴起, 个人的自由受到束缚,女性的服饰风格开始变得拘谨、呆板。甚至还有人演绎说 :“宋朝服饰保守,穿着也较麻烦,层层叠叠,像包粽子似的把美丽的女人包裹起来。也许是宋朝人的思想太狭隘,生怕自己的老婆被别的居心不良的男人偷瞧了去,所以一改唐朝大胆前卫的作风,用服饰将女人包裹了起来。”

每当看到这样的说法,我就有点忍俊不禁。网友这么想当然也就罢了,一些研究者也持类似的看法,就很不应该了。

20 世纪 60 年代,荷兰汉学家高罗佩(对,就是那个写《大唐狄公案》的荷兰小说家)出版了一本《中国古代房内考》,里面比较了唐宋女性服饰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唐朝)女子的脖子是裸露的,大部分胸部也常常裸露在外。尤其是舞女更是如此。……显然唐代的中国人并不反对袒露颈部和胸部。可是在宋代和宋以后,胸部和颈部都先是用衣衫的上缘遮盖起来,后是用内衣高而紧的领子遮盖起来。直到今天(指 20 世纪 60 年代), 高领仍是中国女装的一个显著特点。”高罗佩毕竟是外国人,也许写作时未能接触到更多的宋代绘画,因而才得出宋代女性的“胸部和颈部都遮盖起来”的结论。

其实很多宋画都可以说明高罗佩之论未免有些目食耳视。

1 〔荷〕高罗佩 :《中国古代房内考》,李零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

“内衣外穿”在宋人中很常见

文|吴钩

这几年我接触了一些宋代风俗画,图像史料上的宋朝女性装束,比文献记录更直观、更真切地向我们展示了宋代女子的服装 审美风格。南宋刘松年的《茗园赌市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画有一名提茶瓶市井女子,你看她的着装,内衣外穿,酥胸微露, 哪里有半点裹得严严实实的样子?

有人或许要问了,做小生意的市井女子为了招徕顾客才穿得这么暴露吧?就如现在台湾的“槟榔西施”之类。那好,来看其 他的宋画——南宋梁楷的《八高僧故事图卷》(上海博物馆藏)中, 有一名汲水的女子,着装性感大方,可以看到她的红色内衣与半个丰满的胸脯。梁楷的另一幅作品《蚕织图卷》(黑龙江省博物馆藏),画中的普通家庭妇女,穿的也都是低胸的上装,露出贴身的内衣。

即便是宋人笔下的道姑,也不是“像包粽子似的”将自己的身体包起来。北宋何充《摹卢媚娘像》(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上的道姑卢媚娘,身穿的是对襟低领道袍,里面的抹胸略略显露 了出来。虽然卢媚娘是唐人,但宋人笔下的卢媚娘形象,透露的 应该是宋代的道姑服装信息。还有,南宋张思恭《猴侍水星神图》(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藏)、北宋武宗元《朝元仙仗图卷》(美国私人藏)上的女神,分明也都是低胸装,显然在宋人的观念中, 并不认为低胸装会亵渎了神仙。

而在引领女性审美潮流的宋朝上流社会,女子“内衣外穿” 就更是时尚了。这一点可以从宋词中看出来。北宋诗人赵令畤有一首《蝶恋花》小词,描写了一位娇羞的贵家闺中少女 :“锦额重帘深几许。绣履弯弯,未省离朱户。强出娇羞都不语,绛绡频掩酥胸素,黛浅愁红妆淡伫。”请注意“绛绡频掩酥胸素”这一句, 是说那位少女穿着素雅的丝质抹胸。

刘松年《茗园赌市图》局部

上 :梁楷《八高僧故事图卷》局部 ;下 :梁楷《蚕织图卷》局部

左 :何充《摹卢媚娘像》;右 :张思恭《猴侍水星神图》

还有一位诗人北宋毛滂,听歌妓弹唱琵琶曲,也写了一首《蝶恋花》:“闻说君家传窈窕。秀色天真,更夺丹青妙。细意端相都总好,春愁春媚生颦笑,琼玉胸前金凤小。”这句“琼玉胸前金凤小”,是说歌妓穿的抹胸绣着小小的金凤图案。

这些香艳小词描写的抹胸,就是宋朝女性的贴身内衣。宋人对抹胸极讲究,从出土的文物看,抹胸材质多为罗、绢、纱 ;从传世的宋代图像看,抹胸颜色多为鲜红、粉红、橙色 ;抹胸上面往往还绣有花朵、鸳鸯等装饰图案。北宋大理学家程颐的伯祖母有一件“珠子装抹胸,卖得十三千”1,值十三贯钱,相当于今天六七千元。内衣这么讲求美观,自然是为了在众人眼里显得大方得体、漂亮动人。诗人毛滂为什么能够知道弹琵琶的歌妓穿着绣了金凤图饰的内衣?无非因为,按宋朝社会的时尚,女子内衣是可以露出来的。

1 程颢、程颐 :《二程集·河南程氏文集》卷一二《家世旧事》。

武宗元《朝元仙仗图卷》局部

南宋初诗人陈克也写诗描绘了一件绘有山水图画的抹胸:“曹郎富天巧,发思绮纨间。规模宝月团,浅淡分眉山。丹青缀锦树, 金碧罗烟鬟。炉峰香自涌,楚云杳难攀。”这件女性内衣出自当时的“服装设计师”曹中甫(诗中“曹郎”)之手,制作非常精美。值得注意的是,陈克此诗的题目《谢曹中甫惠著色山水抹胸》,以及诗的下半部分 :“我家老孟光,刻画非妖娴。绣凤褐颠倒,锦鲸弃榛菅。”原来,曹中甫做了一件抹胸,作为礼物送给陈克的妻子,陈克写诗致谢。可见宋人观念之豁达。

“抹胸 + 褙子”是宋人的典型装束

对宋朝女性来说,“抹胸 + 褙子”是最典型的装束。褙子,有时候也写成“背子”,为宋代最时兴的上衣款式,直领对襟,两腋开衩,衣裾短者及腰,长者过膝。宋朝女性习惯上身穿一件 抹胸,外套上一件褙子,双襟自然垂下,不系带,不扣纽,任其 敞开,因此,胸间内衣也略为外露。如果是胸部丰满的女性,自然会显露出诱人的“事业线”。

从宋朝风俗画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几乎所有社会阶层的宋朝女性都流行着“抹胸+ 褙子”的服装款式。我们看南宋萧照《中兴瑞应图》(保利艺术博物馆藏)上的宋廷嫔妃与宫女,都是上身着一件抹胸,外面套一件褙子,前襟敞开,颈部与上胸是敞露出来的。

南宋刘宗古的《瑶台步月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南宋末钱选的《招凉仕女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画的都是宋朝的大家闺秀,上层社会的女性,她们的着装也是“抹胸 + 褙子”。

上 :萧照《中兴瑞应图》局部 ;中 :刘宗古《瑶台步月图》局部 ;下 :钱选《招凉仕女图》

南宋《歌乐图卷》

出自南宋佚名画家之手的《歌乐图卷》(上海博物馆藏),描绘了一群宋朝宫廷乐伎正在彩排乐器演奏的情景,图中乐伎均着 淡雅的抹胸,外套一件红色的褙子。还有一幅宋代无名氏的《杂剧人物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画的是市井瓦舍中的女艺人,她们也是“抹胸 + 褙子”的装束。

宋人佚名的《蕉荫击球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画了一位年轻的母亲在庭院里陪孩子玩击球游戏,她身上穿的也是褙子。南宋画师李嵩绘有一幅《骷髅幻戏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图中一位平民少妇正在哺乳,可以看出来,她的上装是一件低胸的抹胸,外面再套了一件敞开的褙子。

这些宋朝图像史料告诉我们,从皇家成员、宫女、大家闺秀, 到宫廷乐伎、市井伶人、平民女性,几乎在所有的社会阶层中, 都可以看到“抹胸 + 褙子”的典型装束,“内衣外穿”的款式寻常可见。

即便不是“抹胸 + 褙子”,穿襦裙的宋朝女子也能恰到好处地展示性感。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去找找南宋李嵩的《观灯图》、《听阮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以及宋人画《女孝经图卷》(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那画中的文艺女青年与宫中后妃,都穿着低领口的交领襦裙,略露胸膛,虽不及唐人奔放,却比唐人优雅。文献的记载也证明了“抹胸 + 褙子”在宋朝女性群体中的普及性。宋人自己是这么说的 :宣和之季,京师中,“妇人便服不施衿纽,束身短制,谓之‘不制衿’。始自宫掖,未几而通国皆服之”1。这种敞露内衣的“不制衿”款式,其实就是褙子,从北宋末至南宋,风行于天下,“通国皆服之”。

据《宋史·舆服志》载,乾道年间朝廷定后妃常服 :“大袖生色领,长裙,霞帔,玉坠子,背子,生色领,皆用绛色,盖与臣下无异。”《武林旧事》记录有宋朝公主出嫁时要准备的嫁妆:“诣后殿西廊观看公主房奁 :真珠九翚四凤冠,褕翟衣一副,真珠玉佩一副,金革带一条,玉龙冠,绶玉环,北珠冠花篦环,七宝冠 花篦环,真珠大衣、背子,真珠翠领四时衣服。”这里面都有“背子”。

1 岳珂 :《桯史》。

上 :宋《杂剧人物图》;下 :宋《蕉荫击球图》局部

上 :李嵩《骷髅幻戏图》;下 :南宋《女孝经图卷》局部

《东京梦华录》则载,宋朝的媒人分为数等,“上等戴盖头,着紫背子,说官亲宫院恩泽 ;中等戴冠子,黄包髻,背子,或只系裙,手把青凉伞儿,皆两人同行”。媒人的装束也是身穿褙子。

《繁胜录》亦载,杭州的酒库请歌妓做广告,“选像生有颜色者三四十人,戴冠子花朵,着艳色衫子 ;稍年高者,都着红背子、特髻”。这里的“像生有颜色”是容貌漂亮的意思。为官营酒库 做广告代言人的漂亮歌妓也是身着红色褙子。

褙子还是宋朝女性的礼服,南宋朱子立“家礼”,定“妇人(礼 服)则假髻、大衣、长裾;女在室者,冠子、背子;众妾,假髻、背子”1。换言之,一位宋朝女性穿着抹胸,套上一件微微敞开的 褙子,是可以出来见客人的。在炎热的夏天,女性的褙子往往是半透明的薄纱罗,双肩、背部与小半个胸脯在朦胧的罗衫下隐约可见,更是性感迷人。

结合宋朝图像史料,我们可以发现,宋朝女子的身材不如唐人丰腴,多如当今的时装模特,以纤瘦为美 ;她们的服饰也不如唐人华丽夸饰,但绝对不是拘谨、呆板。以我观察宋画的感受, 宋朝大家闺秀的衣着打扮,可谓素雅中透出小性感 ;市井女子的装束,质朴却不乏野性。按学者孟晖《中原女子服饰史稿》的考证,“内衣外穿,袒露颈、胸,实在是有宋一代的平常风气,虽然其裸露程度较之前代有所收敛”。显然在宋朝那个时代,人们并不觉得女子微露“事业线”是一件很羞耻的事。

1 朱熹 :《朱子家礼》。

南薰殿旧藏宋元明清皇帝后画像

崔鏏《李清照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