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杨柳青年画|民间这项老手艺里,有着传统的“年味儿”

憨态可掬的胖娃娃,神气威武的门神,生动活泼的戏曲人物……

一张张杨柳青年画里蕴藏着津门浓浓的年味儿。

在西青的杨柳镇,有一个家庭式的年画博物馆,一幢独栋的屋子里满满当当的布置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年画,而这个博物馆的主人便是已过花甲之年的霍庆有老先生。

霍庆有,杨柳青年画“霍氏”第六代传人,从四岁开始就跟在父亲霍玉棠的身边学习木板年画,对杨柳青年画可谓是耳濡目染,霍先生说,“起初就是大人干啥咱就仿着干啥,大人刷大的,我就刷小的,玩呗”,但是没想到,霍先生这一“玩”就“玩”了一辈子。

杨柳青年画有着百余年的历史,它出现于元末明初,兴盛于清朝中期,当时杨柳青全镇“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因其年画有着强烈的地方特色,又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成为“南桃北柳”,有着极高的知名度。

后来由于战火的蔓延,杨柳青年画一度衰弱,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出现了一大批老手艺人开始为抢救杨柳青年画而努力,那时候霍玉堂、韩春荣等六位老手艺人成立了年画生产互助组,恢复了年画的生产,而如今霍庆有先生从父亲手里接过了接力棒,继续为杨柳青年画的复兴而奋斗。

杨柳青年画属“半印半画”,它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的独特风格,一张年画的制成大概可以分为勾、刻、印、画、裱五道工序:

勾,即为创稿,在纸上用线条勾勒出图案;

刻,即刻板,依据纸上的图案在木板上刻出完整的线条;

印,先在木板上刷上墨汁拓出轮廓,然后将几块小刻板刷上不同的颜色,进行套印;

画,俗称“画门子”,就是将套印好的年画再进行手工绘制,它将木板的刀法与绘画的笔触巧妙地融为一体,使两种艺术相得益彰,这也是杨柳青年画工艺称奇的地方。

直到现在,霍庆有先生制作的年画依旧遵循着传统工艺,在他看来,“杨柳青是木板年画,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古老工艺,传承杨柳青年画,它的制作就工艺不能舍弃”。

为了进一步扩大杨柳青年画的影响力,霍庆有先生在自家的小庭院里办起了“霍庆有年画博物馆”,将自己所珍藏的濒临失传的年画成品和400余块木刻板全部展出,这400块木刻板里有霍家家传的,也有霍先生到各地去搜罗来的散落民间的珍品,他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小型博物馆,让人们认识到杨柳青年画的“前世今生”,让更多的人认可它的艺术魅力,加入到杨柳青年画的传承保护中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